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 三立三进三突围  > 文字报道
市社科专家话社科
“垦荒精神立心”为全市注入精神力量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24 08: 48 作者: 郭天宇 浏览次数:

“‘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台州的城市精神。”台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章伟说,市委提出了“民营经济立市、制造之都立业、垦荒精神立心”,以“三立三进三突围”描画新时代发展路径,其中“垦荒精神立心”对台州人如何以实业报国建设民营经济强市起到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作用。

近年来,台州对天台山文化、天目山文化等研究取得极大进展,给予浙江省打造唐诗之路有力佐证。同时,台州对本地传统文化深入挖掘,黄岩“二徐”文化研究、天台司马承祯研究、临海戚继光学术研讨、椒江卫温远航台湾研究等,取得大量成果,有力弘扬台州文化。

章伟说,在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的带领下,在台州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市上下已形成“垦荒精神立心”这一共识,大陈岛垦荒精神几方面的丰富内涵正是当下社会发展所需。

“艰苦创业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第一句。”章伟说,台州正在建设民营经济强市,正处于爬坡过坎阶段,遇新机开新局之际,如何打好两战赢,需精神激励全市人民干劲斗志。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强国建设的总体目标包括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强国,也提出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强”这个主题的贯穿,是今后指引发展的方向,中华民族将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大陈岛垦荒精神蕴含奋发图强意识,是统领台州“十四五”规划民营经济强市的,台州也必然在浙江现代化先行省当中贡献台州力量。

“无私奉献”与台州的传统文化结合紧密。“义利并举,以义为先”这一台学传统,体现出无私奉献并非不谈市场经济,不做交易,而是在公平自由基础上,重视维护规则、保护环境、促进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只有牢记这一文化精髓,才能提高各级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使各级干部真正面向现代化、适应现代化、引领现代化,凝聚起台州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奋力新跨越的强大力量。

遇新机开新局,就看谁能够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也就是要实现从资源拉动向创新驱动跃迁、从抢占市场向创造市场跃迁、从服务大局向融入大局跃迁、从城乡协调向城乡融合跃迁、从局部场景向整体环境跃迁。也就是看台州制造能否形成世界级地位和千亿级规模,二次城市化和人才竞争是否取得“净流入”状态。目前,“开拓创新”,就是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制造业主场、面向港产城湾、面向人民幸福生活,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以大陈岛垦荒精神立心,起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作用,把全市的意志统一到建设民营经济强市上,将会发挥持久、有力的效应,汇聚起台州人民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