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飘红,前10月同比增长2.4%
台州进出口总额年度首次转正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20 09: 41 作者: 颜静 王媛媛 浏览次数:

台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台州外贸实现进出口总额1438.9亿元,同比增长2.4%,年内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出口1327.8亿元,增长2.9%。

1-10月,我市进出口主要呈现哪些特点?台州海关统计分析科科长金帅介绍,今年前9个月,台州外贸规模、增速逐季回升。其中7月份至今,全市月进出口额持续稳定在160亿元以上。10月份,我市外贸实现进出口总额169.4亿元,同比增长25.7%,增幅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值。

哪些因素推动外贸数据飘红?从市场来看,台州对主要发达市场出口增长较快,部分主要贸易国拉动作用显著。10月单月,我市对北美、欧盟、拉美、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50.5%、16.7%、33.4%和13.8%。在我市10月出口前十的国家中,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4个国家合计拉动全市出口增长14.5%。同期,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19.8%。

从商品来看,机电、劳动密集型和高新技术产品等主要出口商品持续回暖。10月份,全市机电产品出口91.5亿元,同比增长36.9%,占全市出口总值58.1%。

“以亚欧汽车为代表的汽车产业,主要出口欧美市场,出口额较大,一定程度上也拉动了机电产品出口,是我市外贸出口的新增长点。”金帅说,随着圣诞节的临近,10月份,灯具等产品出口也呈现明显回升态势。

相比之下,作为我市主要出口商品的鞋靴,今年以来出口态势低迷,虽然10月降幅有所收窄,但累计降幅仍高达31.0%。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自9月中旬首单运行以来,全市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出口1.03亿元,有力推动了我市外贸回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