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区】念好攻坚三字诀 唱响铁军进行曲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02 09:01 作者: 李美娇 洪雨成 浏览次数:

“阿姨,您好,我是洋张工作组的小罗,您这边现在还有什么困难吗?”周末的下午,路桥区路北街道宣传干事罗佳还忙个不停。作为洋张工作组的成员之一,她正在细心核对台账上的信息,逐一校对资料汇总。

“你可以走了吗?我们再去看下衣服。”“还不行。”“什么时候可以?”“还不知道,要不你先去看吧。”……和罗佳通话的,是她的未婚夫。5日之后,他们将举行婚礼,但在工作面前,罗佳似乎忘记了“准新娘”的身份。

啃下9年的拆迁“硬骨头”,这是罗佳所在的洋张工作组全体成员交上的答卷,也是路北铁军攻坚的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路北街道念好“细、实、新”三字诀,扎实推进各项行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在路北的大地上不断涌现,共同演绎了一部“路北铁军”的纪录片。

文明创建 “细”字当先

“我们一定要严格对标做好环境整治工作。”“越是旮旯角落,越是不能放过,我们要全面清扫,确保无盲区、无死角。”9月6日,周日,晴,地面温度最高时超过40摄氏度。路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叶勇一刻不停地奔走在洋叶菜场、洋叶小区、银安小区等地,督查文明创建工作,汗水早已浸湿他的衬衫。

作为路北街道创建工作分管领导,他必须谋划在前、行动在前。白天,他要到各点位,详细了解每个点位文明创建情况,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要求立说立改,坚决补上创建短板;晚上,则需要对白天查看点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制定一村一表,安排“回头看”。连续两个多月,叶勇都“复制”着这样的工作模式。

路北街道专职委员叶晞,为了创建同样忙得不可开交。“2万步是常态了,很多朋友问我在干吗,有时连续一周在微信运动排行榜上登顶。”叶晞笑着说道。

身处主城区中心的路北,对创建工作有着更高的要求。叶晞的工作职责,就是把创建责任从部署落实到执行层面。两个多月以来,他在办公室的时间屈指可数。“他们都说我晒黑了两三个度,对我来说,倒是无所谓,关键是把工作做好。”

他们的工作劲头,带动了全街道上下。路北街道同创建工作人员小牟,在烈日奔波中晕倒,醒来后,喝了一瓶藿香正气水继续干。马铺社区工作人员潘丹虹得了肠梗住院,还没来得及好好休养,又回到了创建工作第一线。街道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们围绕一个目标干,守好“责任田”。

拆迁攻坚 “实”字托底

“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创造条件、排除万难,在一个月内完成洋张、管前协议签订。”8月31日,在路北街道洋张、管前工作动员会上,路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项云明掷地有声。两个工作组认领了任务清单,开启了“奔跑”的工作模式。

9月11日晚10时许,路北街道四楼会议室的灯还亮着。隆湖管前整村拆迁工作组会议正在召开。“各组工作有什么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路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余宇环说,“我们肩负着拆迁工作推进的进度,军令状就是责任状,再苦再难,我们也要如期推进。”

当晚,各组分户分类逐一分析,群策群力制定方案,为拆迁协议签订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群众的期盼、领导的重视、工作组同志们的努力,原定两天的签约目标一天完成,尽显路北铁军风采。”9月26日0时12分,路北街道常务副主任、隆湖社区驻片领导陈建华发出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当天,路北街道最后一个整村拆迁区块隆湖社区(管前片)完成拆迁签约率100%,啃下了近13年的硬骨头。

“辛苦,可以住一晚。”“来得及就回来了,村里还牵挂着。”9月13日晚,洋张村政策处理工作群传来喜讯,路北街道副主任戴大森等人赶赴苏州,洋张村月河北街区块最后一户拆迁户签下了征地拆迁协议,破解了9年来的历史遗留难题。当晚,戴大森马不停蹄地赶回台州。

“拆迁安置工作,群众呼声很高,翘首期盼,工作组用最短的时间,连续攻破9年、13年的历史遗留难题,充分展现了路北的‘铁军精神’。”余宇环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路北街道纪工委一手抓追责问责,一手抓容错免责,锻造淬炼铁军。今年以来,共问责党员干部5人,同时为受到诬告的2名干部澄清正名。

党建引领 “新”字发力

9月28日,路桥区央钿大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企邻活动,15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大家话国庆,谈公司,不胜畅快。

路北街道位于路桥区主城区,轴承、智能马桶、节日灯等是主导产业。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企业技术需求、人才需求日益放大。如何帮助企业打破技术瓶颈、人才瓶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路北街道开展“助企八条”的一个重要课题。

路北街道借力“一镇一平台”建设的东风,紧扣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积极谋划推进高端产业平台建设,租赁央钿大厦整层,积极打造“500精英计划”孵化平台,吸引各地“500精英计划”人才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共有2个“500精英计划”人才项目入驻,另有3个项目正在积极洽谈。

8月27日,路北街道楼宇党建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探索以理论联学、资源联享、活动联办、队伍联建的“四联”机制为主要内容,建立起楼宇党组织互帮互助的新模式。

“吃饭问题解决了,我们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楼宇党建联盟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居然之家的员工深有体会。联盟打造了800余平方米的开放性党群服务中心,一举解决了员工就餐不便、商业洽谈无阵地等当下最紧迫的问题,为楼宇经济发展安上了“助推器”。

“我们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激发创新因子、联盟细胞,释放倍增效应,为打赢经济翻身仗,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项云明如是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