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打造“会呼吸”的工业厂房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0-19 09:18 作者: 解文雅 林雪 浏览次数:

工业建筑,也能演绎绿色的旋律。

走进位于黄岩智能模具小镇的中国精诚时代集团,人们往往会被其独特的外观设计所惊艳——环形主楼搭配一体化加工中心、装配车间等六大功能区,经廊桥相互贯穿连通,楼顶建成绿色花园,工厂绿化覆盖面积达到30%。然而,真正让精诚成为节能环保绿色工厂的,并非这些天然绿植,而是一套耗资千万元打造的地源热泵新风系统。

“这是地源热泵新风系统,能够打造恒温恒湿恒氧的宜居环境。”精诚时代集团董事长梁斌介绍。

在国内,很多高端楼盘将地源热泵新风系统作为特色卖点,但在模具车间启用该系统,精诚是第一家,目前行业内也只有少数几家。

昂贵的造价,让很多工厂望而却步。然而,在2013年厂房设计之初,梁斌便锚定目标,要把工厂打造成国际行业领先的工业制造平台,集节能、环保为一体的现代智能化工厂,将地源热泵新风系统纳入建设规划,有机地融合在建筑里。

工厂建造初期,施工深入工厂地下60多米,挖出600多口水井。通过地热循环系统,利用地表浅层温度相对稳定的特点,通过深埋土壤的环闭管线系统进行热交换。在冬季,把地能中的热量“吸”出来,提高温度后供给室内采暖;夏季,把室内的热量提取出来,“吐”到地能中去。工厂如同一座“会呼吸”的房子。

通过这一系统,精诚常年保持办公室夏季24±2℃,冬季18±2℃;车间夏季26±2℃,冬季15±2℃,实现了真正的“四季如春”。由于采取了特殊的换热方式,该系统比空调节省能耗30%。

不过,它的意义还不仅仅限于此。“钢材的主要特点是热胀冷缩,不同的温度湿度条件下,加工精度和品质会有很大的影响。采用恒温车间,将成为我们产品品控的主要竞争优势之一。”梁斌解释。高精密的模具生产对热循环控制要求非常高,精诚将欧洲一线的五轴高速加工中心、蔡司最新型桥式坐标测量机等精密加工和检测设备,置身在恒温恒湿防尘的空间里,保障了加工和测量的高精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