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遍布五大洲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04 09:27 作者: 何赛 浏览次数:

头门港。 本报记者李昌正摄

近日,我市获批设立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119.78平方公里的实施范围,为台州抢抓自贸试验区发展新机遇树立根本,推进台州湾区更大更高层次开放。

近年来,我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开拓进取的视野投向国际,将奋勇前行的脚步逐步迈向海外。如今,坐拥五大洲“朋友圈”的台州,正意气风发迈向新征程,推动台州经济全方位宽领域高质量发展。

三湾联动,打造山海呼应新格局

驾车驰骋在沿海高速公路上,海天一色的风光令人心旷神怡。从台州东上路,10分钟到达临海,半小时抵达三门和温岭,一个小时即可落脚在玉环和宁波象山。

2019年年初,沿海高速公路(甬莞高速G1523)建成通车,这条令人期待已久的巨龙,南北贯通乐清湾、台州湾和三门湾,无缝创造1小时交通圈。

基础交通设施的连通,仅是我市“三湾联动”的生动实践之一。

紧扣“湾区发展”这个热门话题,2016年,我市发布《关于建设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的实施意见》,剑指台州湾、三门湾、乐清湾,以省级湾区统筹发展规划确定的湾区陆海空间范围为主体,联动发展台州全域,成为全省最早启动湾区经济规划和建设的地区。

踏实勤奋的台州人将联动落实在各个方面。规划统筹为先,编制出台《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空间规划》,对三湾重点开发平台进行梳理和规划。港口联动紧跟,台州港定位为宁波舟山港的喂给港,头门港、大麦屿港先后与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合作,健跳港谋划与宁波舟山港合作。

与此同时,平台联动的脚步也并未停歇。新近召开的浙东经济合作区市长联席会议上,我市和周边四个城市环保部门共同签署了海洋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协议。

打破藩篱,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10月19日,由台甬两市政府主办,三门、宁海、象山三县承办的首届三门湾合作与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会上,三县签订三门湾合作开发倡议书及公共交通、教育、旅游、渔业资源保护、政务服务三地通办等多个合作协议,申报的三门湾甬台一体化合作先行区等事项获得批示同意。目前,三县政务通办事项已达100项。

打破藩篱,同下一盘棋,是这次会议的最大意义,也是台州加快融入长三角的阶段性成果。自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宣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我市立足市情,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全面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伐。

“领导小组统领,下设12个专题合作组细化落实。”我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思路是按照高质量一体化总要求,发挥台州特色优势,加快推进北融宁波、南连温州、西承金义、联动杭州湾、接轨大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深度参与“一带一路”。

为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撑,我市提出发展沿海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甬台温城市连绵带、名山海岛大花园三条廊带,明确打造长三角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长三角山海宜居美丽花园三个定位。

围绕十大标志性工程建设领域,我市还谋划推进实施了一批具有一体化示范引领意义的重大项目,目前已经初步梳理了300多个项目,总投资近万亿元。

广交朋友,“一带一路”拉高站位

“‘一带一路’市场销售额22.4亿元,同比增长40.45%。”近日,在台州鞋类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市海关综合业务相关人员发布了这样一个好消息。

目前,欧美等传统出口市场疲软,我市鞋类企业抢抓机遇,转战‘一带一路’市场,获得良好的反馈。鞋类市场的试水成功,折射出台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已获正反馈。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4156家,较去年增加378家;进出口263.3亿元,增长10.7%,高出全市外贸增速9.6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总值的32.1%,占比提升2.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台州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谋划,在经贸交流、重大平台建设、项目建设等方面均有较大进展。

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工作,先后率团访问印度和以色列、乌克兰和土耳其,深入学习各国在科技创新、医药产业、数字经济、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先进经验和管理模式,强调要主动参与和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台州经济全方位宽领域高质量发展。

“走出去”同时,我市不忘“请客来”,面对面推介“山海水城·和合圣地”。6月,我市主办“一带一路”国家商协会经贸合作浙江(台州)行活动,邀请了五大洲24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主流商协会的45位外宾来到台州,搭建了一个在“家门口”对接境外商协会的平台。

此外,我市还大力建设更高能级开放平台,投资沿线国家项目共8个,个数占今年对外投资总数的57.1%。中方投资额2118.7万美元,占全年对外投资总额的10.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