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331000000000/2020-664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1-30
台州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台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1-30 16: 02 浏览次数:

 点击链接至图解版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台州市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台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zjt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白云山南路233号;邮编:318000;电话:0576-88511695;传真:0576-8851157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台州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大公开力度、落实公开任务、回应群众关切,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助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有效促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丰富重点领域信息目录。结合国务院、省市《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共资源配置》相关文件精神,重点围绕《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和历年三方评估提出的整改要求,对整体的目录进行升级和优化,梳理出包括“‘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清单、财政信息、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项36面的重点领域公开事项,明确各项重点领域的公开重点、公开责任主体和公开渠道要求,细化落实举措、明晰实施路径,并将其纳入主动公开目录体系,有效拓展和丰富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体系。

二是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金融风险防控,市本级梳理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策文件、措施及成效等信息234条。围绕精准脱贫,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等脱贫攻坚信息112条。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分类公开环境监测、污染防治、污染源监测、建设项目审批及监管执法情况等污染防治信息1843条。加大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公开。成立全国首个政务服务标准化培训实践基地,建立企业和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标准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检查处置结果全部按时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示,公开双随机、一公开信息602条。

三是强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丰富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集中发布重大建设项目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竣工等8类信息和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公开信息。全年分类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竣工信息6397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477教育信息675医疗卫生信息552灾害事故救援信息306公共文化体育信息480条。全面、准确公开政府部门预决算编制说明、报表,以及政府债务限额、余额、重大事项等相关信息201做好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全年公开工程招投标备案信息1139条、资质资格信息1145条、招标公告信息2268条、中标结果信息1532条、合同信息721条。

(二)优化服务功能,推动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提升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能力。进一步健全市政府门户网站考核指标体系,不断完善市政府部门网站月普查自查工作,全面落实网站普查各项指标,市级部门每月在网站发布信息数量不少于8条。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制度管理、队伍建设、安全保障。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不断完善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逐步推行政府公报移动端展示。2019年,每月发布政府公报一期。全年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28943条,政务动态类信息36884条。获“2019年度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精品栏目奖

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建立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相关制度报主管单位备案。利用政务微博、台州发布、无限台州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政府信息。加强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开展市内新闻网站调查年检工作,全面摸排市内新闻网站及所属APP两微一端情况,中国台州网、台州在线获批互联网信息服务资质。截至目前,全市整改、关停公众号321个,市本级整合APP14个。推进市县两级网络新媒体矩阵建设,充分利用第三方力量,运用技术手段实时监控、及时预警,定期对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进行通报批评。定期发布台州政务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台州媒体微信公众号传播力排行榜等。2019年,全市利用新媒体发布政府公开信息30000余条。

三是加快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整合优化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加快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场所,为群众和企业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查询、复印提供必要的人员和设备服务。同时,继续强化市长助你跑”“市民有话说等网络政务惠民便民平台建设,畅通群众网络意见渠道,其中,2019市民有话说栏目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450余条,采纳解决群众相关意见建议120余条,答复满意率100%。举办2019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征集和项目投票活动,总参与人数超过60万。台州发布微信公众号粉丝量突破90万,荣获浙江省金舆奖·创新政务发布奖。全力打造政务咨询,继续加强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中心的建设。实现信访事项按期受理率99.99%,按期办结率99.98%,信访部门满意率99.44%,责任部门满意率98.28%

(三)加大解读回应,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一是强化决策公开,扩大公众参与。下发《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市政府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台政办发〔201945),在重大决策出台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形成征求意见意见反馈议定事项的行政闭环。加大新媒体的应用,政府全会和常务会议讨论的事项、政府及部门制定的政策,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事项等重要信息通过市府办微信、台州发布、无限台州等渠道得到有效公开,信息利用率和传播广度有效提升。2019年,网上开展民意征集24条,公布政府会议信息156条,其中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信息15条。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后,以科学化、系统化、常态化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为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决策执行评估督查问责机制,用评估检验决策效果,推进政策落实,取得实效。2019年,网上发放各类调查文件26份,收集反馈500多条,多角度、深层次评估政策落实效果,形成相对客观和专业的研判

二是围绕决策部署,加大政策解读。围绕省市等重大部署,做好政策解读,全市全年共发布解读政策3500余篇。在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页面设置政策解读专栏,由市政府文件解读、部门文件解读、政策图解、领导干部政策问答四大部分组成,对政府和部门发布的政策文件进行全方位、立体式解读,解读形式更加多样,质量进一步提高。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网站专栏、政府公报及媒体等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和解读,其中,在市政府网站刊发解读材料327篇,在市级媒体刊发解读文章66篇,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或媒体政策吹风会宣传解读政策120次。同时,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形式对已印发的省政府文件开展多维度、多频次的解读,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2019台州发布微博号粉丝超37万,发布微博527条,阅读量超千万。

三是创新渠道媒介,回应社会关切。深入推进政务舆情回应工作,继续深化四化十六制网络舆论引导体系、突发舆情“1+3+X”会商研判机制、处置流程《五步法》等体制机制的建设,进一步巩固完善主流舆论阵地,以政府官方发布为主平台,各媒体、涉事部门微信公众号、APP协同的“1+N”辟谣矩阵体系。建立起新闻发言人制度、自主新闻发布机制、新闻发布会报备机制、政务舆情监测研判机制、新闻发布工作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五位一体新闻发布工作机制体系。2019,市本级共举行各类新闻发布会(含新闻通气会)41场次,采用战训结合的方式,着力打造新闻发布工作铁军。新闻发布工作常态化运行,成功应对和处置利奇马台风等多个突发舆情事件,做到第一时间发声,第一时间权威发布,有效防止恶意的炒作。台州发布微博共发布各类政务推送1315条,总阅读量超2300万。2019年发布回应关切97期,对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等民生事项进行回应。

)畅通申请渠道,提升办理能力

一是明确办理流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专栏上发布政府信息依申请信息流程图。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依申请公开法律法规,确保程序合法、流程合规。完善登记、传阅、办理、答复、寄送、归档的工作流程,按照一申请建一档的要求,所有材料全部归档,以备核查。

二是规范答复内容。市政务公开处联合司法部门,加强指导和规范各县(市、区)和市级部门依申请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办理时间要求,对承办单位督促督办,确保答复及时,严禁超期办理。定期对依申请公开疑难件进行沟通讨论,及时指导各地各部门依申请公开答复,定期整理分析,掌握新情况。加大力度推行依申请公开规范性答复工作,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要求,规范行文格式和答复用语,确保答复文书严肃严谨。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新制定依申请公开标准答复流程和答复文本,不断提高各地各单位依申请答复水平。市政府办公室聘请法律顾问,对市级政府答复的文本以及各地各部门的疑难答复件进行把关和指导,确保答复合法、合规、合理,市政府办公室受理依申请件26件,实现纠错零复议目标。2019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64件,均已规范答复。

三是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明确真实诉求,依法属于公开范围的,及时予以办理,不属于公开范围或信息不存在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对于答复难度大、牵涉部门多的申请件,依托微信、钉钉等平台,建立工作交流群和疑难件讨论群,主动加强部门间的联系沟通,经过认真讨论、细致研究后形成答复意见,确保答复内容合法有据。对于多个申请人就相同政府信息向同一行政机关提出公开申请,经审核认定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公开平台予以主动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

)完善培训考核,强化工作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理顺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市政府明确由常务副市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配套制度或操作办法,把政务公开要求全面贯穿于办文办会办事等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遵守专人专岗、权威平台发布的原则,防止因工作失误导致社会不稳定事件的发生。创新公开方式方法,及时总结各地各部门先进工作经验,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二是组织开展培训,提升意识水平。举办全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专题培训,邀请省内外政务公开领域的权威专家、知名学者授课,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部门分管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同志通过培训,丰富知识、提高认识、增长本领。2019年,全市共组织培训46场,培训人员9063人次。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各地各有关单位围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务公开三方评估等主体进行交流和培训,成效明显。

三是深化考核考评,提升工作成效。严格落实国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分值权重不应低于4的要求,并根据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要求,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扩大公众参与、重点工作落实、公开渠道及方式、保障措施和能力建设等全部纳入考核内容,组织开展年度全市政务公开考评,采取第三方机构独立测评、专业机构网上测评方式,并将日常考核和年度考评相结合,充分体现各单位日常工作推进情况,形成广参与、多维度的全方位考评体系。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政策落地见效、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

2

4

规范性文件

552

587

309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290

994

255134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467

4469

22180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314

-1225

2772513

行政强制

1406

-110

9652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701

-1369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49

7475860786


三、全市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

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72

40

5

2

28

17

146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6

0

0

0

0

0

11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21

20

4

2

7

6

66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80

9

0

0

3

2

19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4

0

0

0

0

1

15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8

0

0

0

0

0

18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3

1

0

0

0

2

1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5

1

0

0

0

0

6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5

0

0

0

0

0

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3

1

0

0

0

0

1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7

0

0

0

0

0

7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69

8

1

0

5

1

48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5

0

0

0

0

0

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6

0

0

0

0

0

6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9

0

0

0

0

0

19

2.重复申请

21

0

0

0

0

0

2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49

0

0

0

0

2

51

(七)总计

1446

40

5

2

15

14

15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2

0

0

0

13

3

5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4

5

11

15

75

103

4

11

2

120

20

0

5

0

2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市在国务院、省政务公开部门的指导下,较好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也取得实际成效,但离上级要求,尤其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对阳光政府、阳光政务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基层政务公开依然薄弱,公开目录,尤其是重点领域等内容,距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县(市、区)政府政务公开保障能力较弱,经费投入、工作力量、平台建设等投入尚欠缺;三是部分政府工作人员思想理念还没有转变,推进五公开尚未常态化,公开理念、重视程度、公开标准、公开成效还有较大差距;四是新媒体运用和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公开信息量、解读质量、回应效果等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依申请公开的能力还很薄弱,工作人员专业知识不够,专业技能不足,导致依申请公开回复内容不规范等,还存在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风险。

2020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提质增效为重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工作,推进制度机制和保障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为奋力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增添助力。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重点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有序推进政府会议开放,扩大公众参与,规范推进国家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工作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二是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制定的各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进一步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内容、流程和专题建设,加强检查督查,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围绕公众关注度高的领域和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持续推进财政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围绕涉及全市的重大部署及民生事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聚焦社会热点,多渠道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进各地、各单位牢牢把握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的根本要求,聚焦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融资畅通和减负工程,冲刺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深化市区体制改革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制定政策解读标准规范,创新解读传播形式。推动政务舆情回应更加积极主动,形成政府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局面。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市政务公开平台,有序推进各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政务公开平台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建设集约化,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充分运用政务新媒体、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方式,主动向社会公众推送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作进展、权威解读回应、突发事件应对等信息。

五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加强各级、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全方位、多渠道加强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强化公开理念。加大检查督查,推进考核工作科学化、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指导、推动、落实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