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砥砺铭初心 致远筑梦行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12 09: 18 作者: 鲍雯霞 浏览次数:

1月7日晚,三门海游街道城西村八任书记走进省人民大会堂,在掌声中收获了2019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这一殊荣。

这一幕,源于三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门一体推进四项重点举措,坚持入脑入心抓学习教育、求真求实抓调查研究、见人见事抓检视问题。

期间,城西村八任书记接续奋斗强村富民的先进事迹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副省长陈奕君的批示肯定,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发文要求全省学习。县委书记杨胜杰在十四届省委第八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作了关于“以‘三件事’为牵引 打‘三张牌’破难题”发言交流,受到省委书记车俊的高度肯定。

深学细悟,党性修养再锤炼

三门围垦纪念馆、红色地名馆相继开馆,城西村省委党校干部教育学院教学点授牌……主题教育期间,亭旁起义、三门围塘、城西村八任书记、工业城建设四个精神地标相继被挖掘打造。

主题教育期间,三门重点抓好县处级领导和县管干部的理论武装,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先后组织4次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累计集体学习时长达8天,学深学透四个专题,围绕“八个方面”进行研讨交流,集体到海游街道城西村、沿海工业城进行现场学习,汲取奋进力量。

该县还采取个人自学、书记领学、集体研学、结对联学、编组共学等方式,推行“书记抓、抓书记”集中轮训、“初心课堂”等创新模式,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反反复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查改贯通,群众路线深实践

在主题教育中,三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县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县委书记代表县委常委会作出“六始终六带头”集体承诺,县四套班子率先开展“三走进”“破五难”活动,每人明确1个主题教育实践点、联系1个企业、领办1个重大攻坚项目、解决1至2件民生实事。

为更好地破解民生实事,该县多次组织开展“包乡走村”“基层走村、联心解忧”等活动,县四套班子领导包抓联系重点项目、后进村整转,并制定党员干部领办攻坚难事、民生实事、关键小事“三事清单”,细化党日“标准课”、调研“项目书”、党性“体检单”、党员“建功榜”四项举措。

全国首个“未来教育”试验基地落户三门;推进城乡公交、供水两个“一体化”,有效解决了十多万老百姓饮水难、8万老百姓出行难问题……一项项民生实事的推进和解决,真正将工作成效体现在群众的笑脸上。

分层督导,作风顽疾大“扫除”

主题教育中,三门坚持精准指导和严格督导齐头并进,全县上下主动践行主题教育氛围浓厚。

县委书记杨胜杰牵头召开三次工作交流会,仔细听取各部门、乡镇(街道)汇报,分阶段指导主题教育开展。

除了县领导包抓指导,该县还结合实际,分层分类统筹推进各领域各行业主题教育,制定机关、农村、“两新”组织、社区、教育卫生系统等6个领域实施意见。

为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该县组建“双向结对”的县乡两级巡回指导组,其中组建12个县巡回指导组,每周至少1次到指导单位开展“沉下去、现场看、听实情”式指导严督细导。

县里还抽调128名骨干力量,组建“1+6+N”正风肃纪工作小组,对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调查研究等情况进行实时督查。

挖潜提效,实干担当勇作为

在健跳港船上,签订健跳港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健跳港区码头能级、通航能力提升到1.8万吨。

县委常委领衔包抓,部门乡镇联动破难,共破解闲置土地盘活等500多个难题,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12个月增速保持全市第一。

……

主题教育期间,三门坚持与“两年”“三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开展“走进矛盾、破难攻坚”“决胜四季度、铁钳大破难”等活动,做到一体推进、互促互融。

该县还先后出台了台州北部湾区“新制造业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全省首份县级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抓基层党建“抓乡促村”三十条、村民代表工作规程等一系列制度,为以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注入更多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