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民生事在破难中得解决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11 08: 49 作者: 罗浩榕 浏览次数:

前七份村新桥镇中心幼儿园(新建)10亩地块征用,只用了11天时间;下林桥村流转村里农田,3天完成100%签约……无不体现路桥区新桥镇工作的速度与力度。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镇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梳理出一批制约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从流转盘活土地资源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推动工业经济优化升级、解决危旧房改造等一系列民生实事入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该镇党委书记罗雄文说,他们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有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困难,让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好。

盘活流转土地,招引项目添活力

“土地流转后,不但租金比之前高一些,还能一次性拿齐,引进来的项目也上档次。”1月9日,新桥镇桥头叶村村民林正定对记者说,“听说我们这里要建设水稻生产研究基地,科技含量比较高,就毫不犹豫签了。”

村民的积极配合,使得项目顺利引进落地。去年12月,市农科院和新桥镇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准备在新桥建设规模达365亩的水稻生产研究基地。

土地长期以来零星分散在村民手中,难以集中起来,不但租金较低,还很难发展规模化的项目。问题的僵局在主题教育期间被打破,新桥以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为根本出发点,集中盘活流转各村之间的土地资源,连点成片,连片成面,镇里进行统一规划开发,相继引进七彩花田、老来农场等7个规模农业项目。

“招引项目为村庄发展找到了一把‘解锁的钥匙’,增添了发展的活力。”新桥镇镇长张中斌说,去年全镇各村(社区)集体经济均增长20%以上,村民亩均租金收入增加200多元。

强力攻坚克难,打破制约发展瓶颈

走进台州模具有限公司零地技改项目一期建筑工程现场,打桩机隆隆作响,正紧张施工。随行的扶雅社区居委会委员、台州模具有限公司理事张新华介绍:“改造完成后,整个建筑面积有望从原先的7000多平方米增加到3万平方米,年产值将从现在的1000多万元增加到6亿多元。”

新桥工业经济发展受土地制约因素较多,要打破这种瓶颈,需要进行零地技改,向空间要效益。但是,台州模具有限公司已有20多年的历史,有313个车间和2000多人,涉及问题较复杂。

“主题教育的成效要体现在克难攻坚的力度上。”该镇主要负责人介绍,在镇里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经营户全部顺利签订回迁租赁协议,并搬迁到临时安置点,零地技改项目顺利开工。

主题教育为新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新良桥头商住区块37亩土地征迁前后不到三天就完成协议签订,台州市爱吾庐博物馆(暂定名)合作项目签约,金良社区桐舍区块项目也已签约……

解决群众最忧最盼问题,提升其获得感

57岁的林逢初是扶雅社区居民,在镇北路洪家岸区块有一间20多年的老房子,类似的房子共有75间,在多年前就已经被评定为危旧房。

该地段位于新桥集镇中心500米范围内,主街新大街和老机场路的交界处,且周边已基本完成住房改造。

住房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基本需求之一,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桥把该区块改造项目作为镇和社区重点工程加以推进,两次调整规划设计,召开40多次会议商讨方案,综合考虑村民的诉求和经济条件等因素,最终拿出各方都比较满意的方案。上月17日,该区块正式进场动拆,预计春节后进场施工。

看着即将开工建设的新房,林逢初喜笑颜开:“盼了这么多年,终于盼到了。建好后准备给儿子作婚房用。”

新桥镇党委组织委员马民富说,主题教育期间,他们集中解决了30多个群众最忧最盼问题,让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群众的满意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