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602/2019-664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19-01-11
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台州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 2019-03-27 16: 45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图文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数据来自原台州市国土资源局。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www.zjtz.gov.cn)—市国土资源局—公告公示—信息公开年报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府大道468号,邮编:318000,联系电话:0576-88511313,电子邮箱:zjtzgtj@126.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制定的《台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暂行办法》和《台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等制度规范,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深入推进我市国土资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升新时代台州人民幸福感,助力高质量台州发展。

(一)推进“三同步”执行公开

按照《台州市国土资源局关于重大政策措施实行“三同步”制度》(台土资办〔2016〕46号)的要求,2018年我局拟稿报市政府发文的规范性文件6个,均实现同步审批、同步政策解读、同步发布。6个文件及其政策解读均在本级门户网站和市政府网站同步发布,保障民众知情权。

(二)推进国土资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动公开征地信息。“中国·台州”门户网站设置的国土资源重点领域-阳光征地信息公开专栏,2018年1-12月公开市区征地信息150条。在局门户网站开设阳光征地专栏,2018年公开相关征地信息107条。

主动公开土地、矿业权交易信息。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设置国土资源重点领域-土地矿业权市场信息公开专栏,2018年1-12月公开台州市区土地、矿产市场招拍挂信息202条。

主动公开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落实方案的批复文件。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设置国土资源重点领域-阳光规划信息公开专栏,2018年1-12月公开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批复文件信息3条。

主动公开全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情况。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设置国土资源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服务行动信息公开专栏,2018年1-12月公开信息24条。

(三)推进国土审批结果信息公开

完善建设用地审批和划拨结果属性字段,增加土地出让结果信息;为此,通过市局网站市民可查询2008年至今的全市建设用地审批和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果信息。2018年公开采矿权审批结果数据2条,建设用地预审结果数据1条,建设用地审批结果数据97条,项目供地审批结果数据89条,市区划拨结果468条,市区土地出让结果121条。

(四)推进办事服务信息公开

强化不动产登记业务查询功能。开设不动产登记预约服务和办件进度查询功能,市民可通过市局网站首页、不动产登记专题页、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台州市不动产服务号查询;局网站办事指南与浙江政务服务网保持同步。

(五)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我局通过部门网站、微博、微信等手段实现信息的多终端、多途径、多服务的实时发布,2018年“台州国土”微博公开发布信息460条,“台州国土”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62条,“台州市不动产”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31条。2015-2018年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发布量如图1所示,其中2018年微信公众号包括“台州市不动产”。

图1 2015-2018台州市国土资源局“两微”发布信息

通过支付宝、“台州市不动产”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实现台州市域任何一个不动产登记服务点的不动产登记预约和办件进度查询服务。

我市开通全国首个支付宝不动产登记APP,除预约和办件进度查询功能外,市民通过支付宝身份信息和人脸识别认证后可查询本人在台州市域所有房产信息,并可自助生成查询证明;亦可办理包含主债权消灭、新建商品房买入、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并办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等预申请业务。今后台州市不动产登记APP还将持续更新,逐步优化服务功能,创新服务内容,发挥信息化的倍增器作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在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工作信息、法规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业务公告、信息公开年报、人事信息、重点领域等。其中重点领域主要公开征地信息、规划信息、土地、矿业权市场信息以及重大项目服务行动。

我局在本局门户网站公开的内容除了上述信息外,还包括不动产登记、地灾预警、执法监察、采矿权审批、土地违法案件行政处罚、矿产违法案件行政处罚、阳光矿政、办事服务以及采矿权、建设用地审批、土地供应和出让、建设用地划拨等审批结果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中国·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本单位台州国土资源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中国土地市场网、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等。

2、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在台州日报、浙江日报、自然资源报、台州商报,多次向社会公众广泛发布土地招投标信息。通过新闻广播FM98.7的“12345阳光热线”,在线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答疑解难。通过台州电视台、广播电台,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

(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2018年通过“中国·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数累计达568条,2018年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达5752条,其中各类审批结果查询数据表2225条,各类不动产登记公告2157条,2018年1-12月,门户网站浏览量累计达55.6万多人次。2011-2018年“中国·台州”和市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量如图2和图3所示。

图2 2011-2018年台州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信息数


图3 2011-2018年“中国·台州”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台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办法(试行)》的规定。由办公室和信息中心专人负责线下和在线接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所有的办件均按照台州国土云政务平台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运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法定期限内做出答复,并由系统自动建立台账。2018年1-12月,我局通过网络、信函、传真等形式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0件,按时答复60件。不予公开8件,要求公开的信息正在审批制作中于正在处理过程中的事项,故不予公开。


图4 2010-2018年台州市国土资源局依申请公开办件


图5 2018年台州市国土资源局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


2010-2018年台州市国土资源局依申请公开件受理量如图4所示;2018年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如图5所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确认违法或撤销。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各业务处室主动按照台州国土资源云政务平台的流程申请信息公开,确保时效性、保密性和痕迹化。“台州市不动产”微信公众号充分展示了不动产人的新形象,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但同时,我局在信息公开方面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台州国土”微信公众号依旧比较低调,活力有待加强;业务处室人员调整之后,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接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2019年,我局将按照台州市机构改革方案和部门“三定”方案整合完善信息公开栏目,做好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的信息公开工作。


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1月8日


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台州市国土资源局)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20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575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46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39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36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7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5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60
     1.当面申请数1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9
     4.信函申请数50
  (二)申请办结数60
     1.按时办结数60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6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3
     2.同意公开答复数2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6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8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8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8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7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7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2
 (二)被依法纠错数1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1361
          填报日期:2019年1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