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学兴:坚持三十二年的“农户热线”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0 09: 07 作者: 何赛 浏览次数:

图为受灾瓜农获得保险理赔。(最右为尹学兴) 资料图片

“晴天多,河里水都不够灌溉水稻了,怎么办?”前几日,尹学兴收到椒江种粮大户崔建友的求助电话。身为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尹学兴急农户所急,立马多渠道联系上临海水利部门,通过牛头山水库进行短期放水,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

三十二年来,无论是虫灾病害还是缺水少补贴,尹学兴这个“农户热线”一直在线。从1987年进入章安农技站工作到如今的管理岗位,从“大哥大”换到数字机,他的手机号码一直是连着农户,农户们有问题仍然随时可联系到他。

“农户事无小事,农业事皆大事。”从青葱时代到年过半百,尹学兴亲力亲为,埋头解决一件件农户的“烦心事”,回头一看,他已参与和见证了该区的传统农业向现代都市型农业转型升级的成长历程。

近日,尹学兴获评全省第四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踏实守好“椒江粮仓”

“拿到补贴后,我们马上就可以再购买新的农具了。”椒江农户老张刚经历了夏收夏种,11月份,60亩田里的单季稻即将收割。他高兴地说,10月份将领到一笔规模种粮补贴,年年提升的补贴和及时的发放,都增添了大家种植的积极性。

而在数年之前,椒江的农户们对早稻的种植都提不起劲来,导致“粮仓”一度“四季分明”,常常需要向安徽、江西等地购入大量储备粮食,而外地早谷品质也不如本地好。

尹学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搞农业技术出身的尹学兴明白其中的原委:与单季稻相比,双季稻投入相差不多,但产量偏低。为让“椒江粮仓”更充盈,在国家大力实施政策扶持的同时,尹学兴积极推动“精准扶持”,详细做好各类水稻种植不同的政策补贴。同时,逐年增加政策补贴的力度。

在充分发挥政策性种粮的杠杆作用下,椒江区早稻种植面积实现“八连增”。

“水稻种植”话题告一段落后,尹学兴常常收到农户咨询甜瓜、西蓝花等经济作物相关的电话。椒江是台州市中心城区,农业发展空间狭小,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3亩,种粮食还是种经济作物让农户很是为难。

在反复试验研究后,尹学兴探索出农作制度新模式,鼓励农户们进行西蓝花-早稻、甜瓜-晚稻等水旱轮作模式。

看到新模式既解决农田季节性抛荒,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又降低了西蓝花、甜瓜连作障碍与病虫害高发的风险,农民们都主动实施,推动连作晚稻面积从几千亩恢复到了万余亩。

如今,椒江一亩亩水稻田郁郁葱葱,为“椒江粮仓”提供了坚实的储备力量。目前,椒江区已两次荣获“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尹学兴本人也相继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及4次台州市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称号。

自愿当好农业“老娘舅”

尹学兴接到的“农业热线”里,不少还是请他去当“老娘舅”的。

前些年,椒江有个省重点项目指挥部来了电话,项目因涉及征用椒江部分农户的大棚蔬菜基地,双方就补偿问题僵持不下,请了尹学兴前去协调。

“你看,搭建大棚的毛竹成本多少钱,还能用几年,算下折旧率,棚内茄子还可收成多少……”尹学兴运用自己的农业知识“储备”,耐心地给大家算了一笔明白账,农户和指挥部工作人员都纷纷点头。拖延了2个多月的问题,一个下午就解决了。

多年下来,踏实做好“三农”工作的尹学兴深受农户的信赖,而他本人也积极带领同事们一同加入农业协调工作。“办好农民的事,除了要急他们之所急,更要公道办事、公正处事。”尹学兴一直坚守着“清”“亲”原则。

一位曾在全区很有影响力的种粮大户规模种粮补贴面积不实,涉及取消补贴3万多元,开始当事者不接受,并扬言要到上级信访,在尹学兴的细致举证解释下,最终当事者接受了处理结果。

这位农户的“贴心人”,不仅悉心解除农业问题和争端,还先农户所想,率先考虑到各类防护和保障措施。

早在2017年,尹学兴就建议联合有关部门主动与保险公司对接。终于在2019年初,椒江在全省率先推出了甜瓜政策性保险。在年初的阴雨天气灾害中,椒江瓜农就获得理赔金额高达546万元,为他们挽回了巨大损失。

“我把农业工作当爱好。”农业和农村工作繁琐细密,尹学兴却从中找到了坚守的意义。十多年来,提前半小时上班已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浏览最新农业政策和信息,分门别类整理各项政策和工作笔记。这位农业“老娘舅”,早已将生活与工作相融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