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290/2019-664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19-03-22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 2019-01-25 16: 42 浏览次数: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图解版)

2018年,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省市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和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提升信息公开的品质和实效。现将综合行政执法局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况

2018年,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职责落实了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报刊、电视等多种形式积极向广大群众公开政府政务信息,共主动公开信息1296条,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信息公开率同比提升22%,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6次,收到依申请公开案件7件,在受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中,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情况,没有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二、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一是量化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局年度重点工作,单项纳入全局年度考核办法,分值占5%。按照市政府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每月对涉及信息公开工作的局内部处室、单位(中心)进行条目统计并录入政府信息公开台账,每月对公开内容环境下量化考核,对公开情况进行通报,年终将政务公开情况结算总分,充分调动各机关处室和各业务线条工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最大限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

二是审批建档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严把审核“三道关”。每一条局机关处室和业务线条报送的需公开信息由处室、单位(中心)统一填报《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信息公开审批单》,由相关处室负责人初审签字后,再由保密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最后交由政务信息公开分管局领导审定签字同意,统一由局办公室对外发布公开项目,确保每条信息公开规范发布。

三是强化保密制度。根据今年全市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保密知识学习内容,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机关各处室、单位(中心)对公开信息的自我审查。同时,在公开项目保密审查过程中,由局2位专职保密人员进行交叉审查,再交由办公室主任进行保密审查把关。所有发布的信息在发布一周内进行保密审查“回头看”检查,对重要、重大公开信息或事关保密工作方面把握不准的,办公室报局长办公会议审查批准,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是推行阳光政务。围绕《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要求,深化政务“五公开”制度,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建立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对不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对不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对公开不应当公开的信息、对未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等,在局长办公会议上对有关人员提出严肃批评并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三、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做法

在全媒体时代,面对网络舆论泛滥的大环境,台州城管执法进一步扩展信息渠道,壮大信息“朋友圈”。抓“两微一端”问政和“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将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结合,坚持“主动发声”,坚持“外树形象”,积极应战舆情事件,全面守住舆论阵地,切实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一是深化“两微一端”集群问政。为进一步扩大微信的传播效应,我局在微信上作出了新的拓展,在原先台州综合行政执法服务号的基础上,拓展台州智慧城管微平台,新增加了台州微城管端口,提高了发布的频率和发布时效,每月固定发布4次信息,不定时发布城市管理工作推送,以视频监控、电子监察等方式向公众进行城市管理信息推送,进一步提高知晓率和阅读量,全年共发布643条,拓展了群众的公开面。同时,和省今日聚焦平台、无限台州app开展联合推介和问题曝光,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发布和重点发布,强化网站发布功能,门户网站发布信息逾219条,“两微一端”网友总点击数超100万人次,走在部门前列。

二是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扬正气。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系列活动,开展公开平台专题合作。在台州日报第三版建立“新城管·新城事”专栏,扩展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反映城市问题,知晓城市活动的渠道。畅通市民街长、城管体验日等共管渠道,不断壮大城市管理的朋友圈。开展“媒体开放日”活动,连续4年与台州交通广播FM102.7栏目联合开展服务环卫工人的“关环行动”和交通民生直播互动,举行局班子领导做客98.7《阳光热线》节目系列活动,与市民群众就台州行政执法及城市管理工作进行交流,公开城管好做法,传递城管正能量,弘扬台州正风气。

四、2019年工作计划

虽然我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到了较好的成效,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群众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关注,对信息的需求不断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专业水平不够高、日常督查不够严、信息公开领域不够宽等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

2019年,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充实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年度培训工作,按照每年年初、年中和年末三次定点定人培训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稳定,队伍扎实,公开工作准确、及时、规范。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按照规范要求,及时发布和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在规范主动公开工作的同时,拓宽公开内容,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三是进一步完善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将原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行不断优化调整并在日常工作中落到实处,为群众提供更及时、更规范、更有用的信息资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