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公安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207/2018-668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成文日期: 2018-01-12
台州市公安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18-01-12 16: 39 浏览次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台州市公安局门户网站(http://gaj.zjtz.gov.cn/)下载。

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椒江区康平路2号,邮编:318000,电话:0576—88212222,电子邮箱:tzga@zjtz.gov.cn)。

一、概述

2017年,台州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市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17年台州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台州市公安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的通知》等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市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公安机关队伍正规化考核和市局部门工作绩效考核,通过网上巡查、日常检查等方式,推动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二)主动回应关切,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保密要求,对应当公开的信息,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2017年市公安局主动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消防安全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打击食品药品犯罪、金融风险防范等方面信息,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同时,通过新闻发布、主题宣传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好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民生信息发布、解读工作。2017年11月、12月,副市长、公安局长伍建利参加全市“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全民消防大体验活动、“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村居企夜巡值守启动仪式和全民消防疏散大演练暨消防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向群众宣讲解读消防安全等政策。2017年,市公安局按时办理1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依规进行答复。

(三)深化阳光执法,丰富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紧密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统一制定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事项指导目录,集中编制服务指南和操作手册,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集中公布相关信息,改革工作多次得到张兵市长等领导的批示肯定,并被《新华每日电讯》、《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浙江日报》及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等报道。市公安局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第一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均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中国·台州”门户网站上公布,有效提升了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

(四)创新平台载体,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聚焦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内容,指定专人进行更新维护,不断丰富“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公安栏目,确保专栏要素齐全,公开的信息及时到位、格式规范、分类准确。深化公安门户网站建设,推进社会公众对公安工作的了解和监督,2017年网上公安局PV访问量达38.6万。积极借助公安微信、公安微博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公开公安政务信息,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推进公安事业创新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00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500条(其中通过“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15条),通过台州公安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4432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110条。2017年,我局制发规范性文件1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件。

(一)“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政府信息,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分类,方便公众查询。2017年,通过“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415条,其中组织机构信息8条、法规文件23条、计划规划14条、工作动态1223条、统计信息17条、财政信息7条、人事信息5条以及公示公告等118条。

(二)台州市网上公安局网站。通过台州市网上公安局,让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一站式完成,增强用户体验。2017年,网上公安局PV访问量38.6万,总注册会员90.2万人,其中总实名认证会员34万人。全年总共发布信息4500条,包括政务活动、政策法规、公示公告和安全防范提醒等。

(三)台州公安微博、微信。进驻各类网络平台,充分发挥自媒体优势,对发现的谣言信息及时查处并发布辟谣信息。2017年,在新浪微博发布信息2020条,拥有新浪粉丝62.8万人;在腾讯微博发布信息1200条,拥有腾讯粉丝95.3万人;在微信发布信息1212条,拥有微信粉丝28.2万人。

(四)新闻发布会。通过新闻发布、主题宣传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民生信息的发布、解读工作。2017年,我局共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0场,主要负责人和新闻发言人主动组织和参与新闻发布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均按照规定流程、时限及规范格式及时妥善地答复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注明救济途径。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4件、同意公开2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不同意公开3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2件、告知作出补充1件以及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出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面对时代的新发展和群众的新期盼,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公开质量还不高、依申请公开规范化程度有待提升、重大政策文件解读力度仍待加强等问题,急需加以改进。2018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一)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性。加强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安板块、“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公安栏目和台州市网上公安局建设,充分发挥公安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优势,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大信息供给量,提高公开时效性,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二)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主动公开重要警务资讯和重大政策文件,规范发布流程,加强信息解读,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机制,健全保密审查、投诉举报、复议诉讼等监督保障措施,及时回应关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加强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切实提高做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500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085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220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212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11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6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1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2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8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31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18
     1. 当面申请数0
     2. 传真申请数0
     3. 网络申请数13
     4. 信函申请数5
  (二)申请办结数18
     1. 按时办结数18
     2. 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18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4
     2. 同意公开答复数2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3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3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3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2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1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2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3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1
     2. 兼职人员数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