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卫生健康委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346/2017-6678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卫计委 成文日期: 2017-03-08
台州市卫生计生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 2017-03-08 16: 42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以来,我委按照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健康台州建设。

  (一)强化政务公开工作领导。4月7日,委党组书记、主任,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章维青听取了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汇报,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要求。8月12日,印发了《2016年台州市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责任处室。认真按照8月份市政务公开专项督查要求开展相关整改工作。

  (二)加强政府网站建设。高度重视政府网站网络安全,实行信息审核和发布人员分离,账户、密码专人负责,不开放至其他业务处室人员,信息发布实行归口统一管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和维护,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无空白栏目存在。加强部门网站建设,2015年机构改革后,及时关停原市卫生局网站,在新网站未建成运行前,在原市计生委域名上发布相关政务信息。2016年3月市卫生计生委网站正式建成运行,重点保障了市政府明确的内容,在网站专栏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直接链接至市政府信息公开栏。网站内容做到每工作日均有更新,不存在空白栏目。2016年,共编辑、转载发布各类信息3030条。

  (三)落实“五公开”。坚持以公开委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清理并集中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收集并发布事关卫生计生工作的重大决策;严格按照市政府法制办要求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及时对外公开。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6年以来,我委紧紧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特别是深化医改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卫生计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对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和解读,我委将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及备案须知、格式文本等资料在单位网站公布,供企业及当事人参考、下载。同时,及时发布相关食品安全标准解读。依法认真做好法定传染病疫情、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的信息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开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结果。做好财政资金和预决算公开。继续推进医疗卫生计生职称评定、事业单位人员招聘等的信息公开工作。每季公布台州市医疗机构“阳光用药工程”监测结果。根据市政务公开专项督查要求,在8月底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医疗卫生),集中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严格执行市政府有关重要政策制定的报批流程,按照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的要求,在政策文件发布的同时开展政策解读。2016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篇,其中《关于深化“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建设 促进基层医疗卫生发展的若干意见》由委党组书记、主任章维青负责解读,委托台州发布、浙报集团台州分社联合制作可视化解读材料,并在“台州发布”平台发布,台州电视台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专题报道。高度关注政务舆情态势,落实专人负责舆情收集、研判、处置,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六)推动政务服务优质高效。委门户网站“办事指南”栏目直接链接到浙江政务服务网本部门办事页面,无自建的办事入口。目前浙江政务服务网市卫生计生委窗口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比较完善。2016年,我委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全面推行行政审批窗口“一站式”服务,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以书面明确授权的方式,对行政审批工作负责人充分授权到位。同时,启动行政服务标准编制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委通过市政府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916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有工作规则、岗位责任人、卫生计生政策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工作动态、统计信息、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卫生专业考试和人才招聘、职称评定、财政预决算、行政许可结果、监督检查结果、其他业务公告等。同时,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中主动公开处罚结果信息,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全文或摘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委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切实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登记、拟办、会商、审核、答复、归档等管理。全年我委收到1人次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在法定时限内予以规范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委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努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基本达到相关工作要求,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部分重点领域公开信息发布不够及时,如全市医疗机构“阳光用药工程”监测结果,因涉及到全市四十多家医院,数据收集、汇总所需时间较长,往往不能在每季度初发布;我委信息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如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作用需进一步发挥和利用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围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领导,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二是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依规妥善办理。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及时公开社会关注的政府信息,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同时,增强与社会的互动交流,引导公众理解和支持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台州市卫生计生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