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848/2017-668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广新局 成文日期: 2017-03-27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 2017-03-27 15: 3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着力健全完善公开工作体系,强化政务公开载体建设,现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管理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我局明确主要领导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部门。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开展,并将其纳入对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的目标考核体系。同时,我局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梳理、公开以及网站、微信渠道管理,全方位、多角度推进政务信息的公开。

二、健全机制,落实公开情况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结合单位实际,出台《台州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台州市文广新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使政府信息公开运行规范。二是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局机关处室和局属单位在以局机关名义印发的公文中明确公开类别,再由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局办公室负责根据签发单上的公开等次进行发布。三是加强内部沟通协商机制。对政府信息涉及本单位内多部门或局属单位的,由牵头部门协调取得一致后进行公开发布。真正做到办事讲规矩,办事求实效,使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三、创新方法,拓宽内容载体

一是突出重点工作公开。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结合实际需求,重点做好了这些方面的公开工作:(1)机构职能,包括机构概况、领导介绍、内设机构职责;(2)人事信息,包括人事任免,人事招考和录用等方面;(3)重点政策法规,特别是与全年重大工作项目相关的政策;今年重点公开《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管理办法》。(4)公开重大工作事项和工作计划,具体包括年初制定的各项重点文化工作项目;5)动态信息,包括全市文化方面的工作动态及其他业务方面动态;6)行政审批项目,包括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7)廉政建设情况,主要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机关作风建设情况;(8)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相关财政经费的使用情况;(9)监督投诉渠道。

二是拓宽常规信息公开载体。今年我局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自查整改,优化了网络结构和版面,增减了栏目,使信息分布更为清晰。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市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阅览点和文化宣传折页四大宣传阵地,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共享工作,全面及时准确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另一方面通过局属单位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各类文化活动预告,打造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性文化活动的预告平台。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2016年,在中国台州网设立了重点领域专栏“文化工作”,并制定公布了《台州市文广新局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公开目录、公开范围和公开程序,按照“积极主动公开”的要求,把文广新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一是文广新系统“放管服”相关制度的公开;二是审批、核准、备案、管理、实施等信息的公开;三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重大项目的信息公开。目前,已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委托管理、行政审批项目容缺受理、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方案等。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局通过网络平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91条,其中在市文广新局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331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9条;在市图书馆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1个,场所全年共接待700余人。公布信息内容涵盖机构职能、处室设置、政策法规、人事变动、工作动态和文化活动等方面。推进“五公开”工作,市文广新系统已经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集中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展示。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能够进行梳理汇总,及时公开。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群众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提供政府信息需收取费用事项。

八、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收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有条不紊地开展,但也存在若干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局机关各处室的内部联系有待加强,二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如政策法规等栏目更新频率较低,内容较为单一。在八月份开展专项督查后,我局针对信息公开方面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如各处室单位联系不强方面,微信公众号发布数量不达标等,都进行了改进。目前各处室单位间联系较强,积极共同开展活动及拟稿发布;我局微信公众号保持每周两次以上的更新频率,并加入了“台州发布”微信矩阵,积极供稿。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努力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台州市文广新局

2017327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台州市文广新局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88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29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0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59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6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0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0
     1. 当面申请数0
     2. 传真申请数0
     3. 网络申请数0
     4. 信函申请数0
  (二)申请办结数0
     1. 按时办结数0
     2. 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0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0
     2. 同意公开答复数0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4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1
     2. 兼职人员数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1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5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3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