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389/2017-6679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17-01-13
台州市统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17-01-13 16: 43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台州市政务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年1月1日至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督促检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统计工作的透明度、进展度和社会监督力度。

一是健全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使我局政务信息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是明确责任。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方案,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了编制原则、内容、组织机构、职责分工、梳理方式和工作要求,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是强化培训。派员参加市政府办公室举办的培训和研讨会。数管中心专业人员多次分别对局机关各处室联络员进行集中培训,讲解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以及网站使用方法等。局办公室的同志数次到有关处室讲解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程序。

四是长效管理。建立相关保密工作制度,加强保密审查工作,明确保密工作责任。对于应当公开的信息而不予公开的,对违反保密规定将不应当公开的信息公开的,除按有关规定处理外,还将对起草、审核和把关环节的责任人员在年度考核时予以酌情扣分。

五是拓宽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开通统计微信平台,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社会工作及时了解统计相关信息,不断提升统计服务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全面公开,在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组织机构、法规文件、工作动态、统计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和信息公开年报等。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6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3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通过互联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为更好地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台州统计信息网》的显著位置设置了信息公开,实现了信息公开、统计信息网和中国台州网三聚合,加载信息实现“一处加载三处都有”。注重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指南、目录等栏目,更新重大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和政务动态,公布经济社会主要调查数据、调查信息和统计调研分析报告等各类重要政务信息。精心编辑出版指标更清晰、内容更翔实、图文更精彩的统计数据资料。

完善传统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我局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方式,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每月出版月卡,收录每月全市各项经济指标统计调查数据。每年出版台州统计年鉴,收录年度全市各项经济指标统计调查数据。在统计开放日,我局围绕“农业普查,福到农家”为主题,全方位聚焦当前备受社会关注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开展遥感测量工作现场宣传。出版印制《数说台州“十二五”》,全面系统记录了台州市及各县(市、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轨迹和发展成就,为各级领导和社会提供宝贵资料。印制《农业普查遥感宣传折页》,通过下基层,主动服务社会,让老百姓理解农业普查遥感测量工作。我局还与台州日报、晚报、商报、台州一套、台州经济频道、台州987等台州主流媒体的记者建立了良好的共享机制,各专业处室每月接受记者采访报道,通过“阿福讲白搭”栏目推出《全国农业普查 无人机大显身手》。2016年,我局各类统计调查信息登载在台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台州电视台、台州广播电台等媒体,受到了社会普遍关注。

其他公开方式。做好微信编撰发布工作,通过“台州统计”微信的社会性,在微信中推送统计知识,释放正能量。并把本部门微信公众号列入“台州发布”微信矩阵。开展“送知识、赢话费”三农普遥感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和“统计法”答题赢话费, 邀您一战到底。充分利用每个参与遥感调查同志的朋友圈,将遥感培训和实地调查时的工作花絮分享,展示了遥感工作的全角度,让大家了解统计,支持统计。

(三)法治考核涉及政务公开情况说明

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按照市编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梳理,经检查没有行政审批项目权力和责任清单。

推进统计执法公开透明。建立随机抽查制度,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建立健全统计信用平台,推进行政处罚、企业严重违法失信信息公开,依法加强对统计调查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已按照规范格式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无收费项目。2016年我局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也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为贯彻落实《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的通知》(台政办发〔2016〕55号)及 2016 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的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意识、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网上办事功能等方面存在不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在做好、做深、做细、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扩充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深化公开效果,把政务公开工作真正纳入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一要加强学习、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二要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

三要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内容审查和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信息公开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四要拓展公开形式。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民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进一步发挥报刊、公告、新闻发布会、公共查询机构的作用,并继续强化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