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卫生健康委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346/2016-6679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卫计委 成文日期: 2016-02-29
台州市卫生计生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 2016-02-29 16: 42 浏览次数:

2015年,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办公《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办发〔2015〕53号)《关于印发2015年度市级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台政办函[2015]56号)有关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深化医疗卫生计生领域信息公开。

本报告相关数据统计时间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一)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处室。20153月,市政府撤销卫生局与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7月初,市政府印发市卫生计生委“三定方案”后,我委进一步明确了各处室工作职能,决定由委办公室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确定具体工作人员,为这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我委中国·台州门户网主动公开信息452,公开数量比2014年增加400%召开新闻媒体通报会3次,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2014年健康报告、全面两孩新政等热点。因机构改革,根据市政府要求,20159关闭原市卫生局门户网站,并委托专业公司,新建市卫生计生委网站,预计2016年3月份可正式上线,期间我委在原计生委网站上公开有关信息2015年是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新媒体发展迅猛的一年。至目前,全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市直属单位、县级以上医院基本上已开通微信公众号,其中“台州医讯”微信平台订阅用户已达10万人,累计阅读总数达838.6万人次,分享转发50.2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我委未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15年,我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要做法

   (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一是针对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主动出击。及时加强传染病防治预警工作,保障公众知情权。尤其是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等疫情情况,及时、连续向公众披露疫情发展、控制工作进展及预防措施,消除社会恐慌,引导公众做好防范工作。二是针对生育政策重大调整关注舆情。加强出生人口监测预警工作,减缓生育集聚。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以来我市总体情况较为平稳,没有出现扎堆生育现象。十八届五中全会后,我们积极面对“全面两孩”新政,于公报公布次日就召开媒体沟通会,积极应对舆情,主动接受台州多家主流媒体的采访报道。三是针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做到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让公众真正解读政府信息。

  (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明确卫生计生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完善办事公开目录和指南,向群众主动公开反映医疗卫生服务单位设置、职能、工作规则、办事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承诺、收费项目、监督渠道等情况的信息,全面推进办事公开。按要求公开部门财政预决算。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针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局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运行流程,各处室拟上网发布的信息均由办公室负责人进行审核把关。对重大信息和政策文件及时上网,对个别未上网的重要工作文件及时催促业务处室核对遗漏情况,发现未公开的给予及时补正。同时,定期开展门户网站安全风险评估,加强了网站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三)广泛开展“阳光政务”活动。一是开展“阳光用药工程”。全市共40家医疗机构向社会公示27项“阳光用药”主要监测指标,包括每门诊人次费用和药品费、每出院病人次均费用和药品费、药品收入占比,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使用金额比例,抗菌药物占药品使用比例等,以上信息每季度更新使群众能及时了解到相关医院合理用药的真实信息。是推进“阳光审批”。通过审批场所公示板、触摸屏,电话查询、档案查询、门户网站等形式公开审批事项,依据国家、省相关要求,取消、下放部分行政审批事项,所有行政审批结果均在网上公开。三实施“阳光招聘”“阳光采购”等,相关信息均及时在网上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四)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一是严格管理规范性文件9月底,印发《台州市卫生计生委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规则》,依法履行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备案审查,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草案征求意见的反馈工作登记、编号后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由委办公室在中国·台州门户网、台州卫生计生网上公开发布。二是主动公开行政处罚结果。严格行政处罚审批、案件调查终结报告等制度,并按要求及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布行政处罚结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市卫生计生委组建以后,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进步,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配套制度不完善,公开信息保密审查、源头管理机制、考核机制尚未建立。二是原市卫生局、市计生委部分公开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三是委直属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认识不够、意识不强四是政策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当前,社会各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关注度越来越高,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卫生计生、提升部门公信力。

(一)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增强政务公开人员责任意识,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二)完善公开制度。建立完善信息保密审查、源头管理机制、更新维护、工作考核等配套制度;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做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两孩政策、法定传染病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舆情跟踪,进一步推进医疗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强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建设,增加与社会的互动交流,做好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信息的公示、意见征求等工作,引导公众理解和支持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

  (四)注重督查指导。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推动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继续做好全卫生计生系统特别是基层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协调和指导。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台州市卫生计生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