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台州  > 人文台州  > 非物质文化
泽国三月三庙会

泽国三月三庙会,亦称迎赛会,历史悠久。
       传说明末崇祯年间,有舅甥俩上京赴考途径泽国惠通庙,因缺盘缠夜宿井旁的茅屋。半夜,舅舅周三行梦见一恶人向井里投毒,惊醒后唤醒外甥章良,提井水试鸡,鸡灌井水即亡,二人大惊失色。天明,不少乡民前来挑水,周章极力劝说乡民不信,舅舅周三行跳井以为阻,被人拉上来已是全身发黑中毒身亡。章良见状即昏死在身旁,这天农历三月初三日。当地百姓为纪念周、章二人,改“惠通庙”为“雄镇庙”、塑起黑脸舅舅与红脸外甥奉为周、章二大神。清乾隆四十六年,泽库先贤戚学标进士及第回乡省亲,按当地习俗,既要祭拜祖先,又要到保界庙拜神灵。而周、章二人功名末就只称相公。戚进士以臣拜民,礼上不通,故不参拜。为此,戚学标返京后,举奏周章二人功绩,皇上准奏,封周三行、章良为周章二大元帅。从此,每年农历“三月三日”泽国镇都举行盛大“迎圣庙会”,场面热闹非凡。史料载:“是日,抬二神出巡,先以小顺风开通十八响,鸣炮助威,大纛、彩旗仪仗列队先导、喜庆鼓乐随行,穿插杂耍、天皇花鼓、莲花、舞花棍、踏地戏、走高桡、千秋扛、立吊梗、坐台阁等应有尽有,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遐迩闻名,不同凡响,迎圣队伍长达数里,为各地迎圣会之最。因历史原因,自1957年最后一次举行过迎庙会后,停了近半个世纪。2008年,泽国当地群众自发组织恢复了三月三庙会,巡游队伍不仅有台阁、吊梗、舞龙、舞狮,而且还有天皇花鼓、木兰方队和健身体操队等其他民间艺术和群众体育项目。2008年的“三月三庙会”,发起人吴仙春和其它一些热心人商议,把迎奥运的主题添加到巡游活动中去,有关的群众体育团队也加入其中。2009年的3月29日,泽国镇的前炉、后炉、泽南等7个村联合牵头组织,再次举办“三月三庙会”民间文艺巡游活动,巡游队伍有:天皇花鼓、台阁、吊梗、千秋扛、闹湖船、排街、十里铺高跷、舞龙舞狮等,泽国镇的木兰协会、舞蹈协会、中老年健身队、太极协会、戏迷票友协会等文体团队的方队等也亮相于踩街队伍中。
       三月三庙会,不仅成了当地民间艺术大展示的一个平台,而且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存环境的改善也有一定的作用和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