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台州  > 人文台州  > 舌尖上的台州
羊脚蹄

羊脚蹄为临海汉族特色小吃之一,形状酷似羊脚蹄,据说羊脚蹄这味小吃的诞生和台州府城(也就是现在的临海市)有关。可它不是真正的羊脚做的,是一种面食,不过确与羊脚比较相象。把发酵过的甜面粉做成四周圆、底面平、上面分成四瓣的羊蹄形状,面上撒上芝麻,烘干烤成,香甜松脆,清香可口。

相传唐尉迟缭在修建台州府城时,城墙屡建屡塌,不知不觉中已近元宵,一日天降大雪,满山皆白,这时只见一头麋鹿从北固山下只冲山上而去,至山脊,停立稍倾,转身沿山脊疾奔而去,消失在山林之中。尉迟缭听闻大感惊奇,感似上天帮助,遂命士兵沿鹿足迹造城,不日,城竟成。尉迟缭感慨道:“此乃仙鹿也”,祭祀时由于冰雪消融,足印渐消,尉迟缭急命人用面粉拓下蹄印,焚香叩拜。传至今日,鹿脚蹄变成了羊脚蹄,成了台州府城的一道风味小吃。

可它不是真正的羊脚做的,是一种面食,不过确与羊脚比较相象。把发酵过的甜面粉做成四周圆、底面平、上面分成四瓣的羊蹄形状,面上撒上芝麻,烘干烤成,香甜松脆,清香可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