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台州  > 人文台州  > 台州历史
始丰何时改唐兴

   始丰、唐兴均是天台的古县名。据《旧唐书·地理志三》记载:天台“吴始平县,晋改始丰,隋末废。武德四年,复置。八年,又废。贞观八年,复为始丰县。上元二年,改为唐兴”。查《中国历史年表》,唐代一共有两个上元年号,一是唐高宗上元,一是唐肃宗上元。唐高宗上元二年(675)与唐肃宗上元二年(761),两者相距86年。有关始丰改唐兴的时间,历来看法不一,即有唐高宗上元二年与唐肃宗上元二年两说。
   唐高宗上元二年说的主要依据为宋欧阳修、宋祁等编修的《新唐书》。《新唐书·地理志五》云:唐兴“本始丰,武德四年析临海置,八年省。贞观八年复置,高宗上元二年更名。
   唐肃宗上元二年说来源于唐李吉甫的《元和郡县图志》。《元和郡县图志》卷二十六载:唐兴县“三国时吴分章安置南始平县,晋武帝以雍州有始平,改为始丰。肃宗上元二年,改为唐兴。”
   从时间上看,《新唐书》始修于北宋庆历四年(1044),至嘉祐五年(1062)完成,《元和郡县图志》则撰于唐元和八年(813)。很显然,在成书年代上,《元和郡县图志》比《新唐书》早了249年。而《元和郡县图志》的作者李吉甫,生于唐肃宗乾元年(758),卒于唐宪宗元和九年(814),唐肃宗上元二年时,他已经三岁。长大后,李吉甫更是“该洽多闻,尤精国朝故实”。李吉甫所记几近同时,以当时人记当时事,应是准确的。而《新唐书》所记已跨越了时代,以后代人记前代事,其准确性未免会有差错。因此,《元和郡县图志》的记载当较可信。另据《天台山记》,该书也指明唐兴“古始丰县也,肃宗上元二年改为唐兴县。”《天台山记》的作者徐灵府,是唐后期的著名道士,长期活动于天台山,他的《天台山记》记述了天台山的历史地理,内容尤为详明。故他的记载是对李吉甫《元和郡县图志》肃宗上元二年说的有力佐证。
   再就其他有关资料看,康熙《天台县志》卷十二载有唐睿宗《赐司马承祯置观敕》一篇,该文开头第一句即为“敕台州始丰县界”。此敕成于唐景云二年(711),可知唐睿宗时仍无“唐兴县”之名。此外,唐日本淡海三船根据唐台州开元寺高僧思托的《大唐传戒师僧名记大和上鉴真传》为底本,所写成的《鉴真大和上东征传》,其中记述鉴真第四次东渡日本时,经过天台。书中出现的县名也为“始丰”,一共两次。鉴真经过天台时间是唐天宝三年(744),可见,唐天宝三年之时,天台古县名还是“始丰”。
   综上所考,始丰改名唐兴,当在唐肃宗上元二年(76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