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台州  > 人文台州  > 台州名人
梅军
梅军-著名美术家,男,汉族,1959年出生,浙江三门人,1985年毕业于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国美院油画系全国艺术院校教师进修班结业,大学学历。现任三门县文化馆馆长、副研究馆员,县政协委员、县党代表、台州书画院特聘研究员。浙江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会员、台州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台州市民间艺术家协会理事、三门县美术协会主席。
主要美术作品:
1977年,《公社的大学生》(国画)入选浙江省文化局、中国美协浙江分会举办的“浙江版画农民画作品展览”并被选用浙江《1977农历封面》,由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单幅年画发行。
1980年,《拿好》(国画)入选浙江省文化局、中国美协浙江分会、共青团浙江省委举办的“浙江省青年美术作品展览”。
1981年,《奶奶吃》(国画)入选浙江省文化局 、中国美协浙江分会举办的“浙江省庆祝建党六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览”。
1986年,《春集》(油画)入选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美协举办的“浙江省耕耘的画”作品展览。
1993年,《赶海》(油画)入选由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群众艺术馆举办的“浙江省第二届耕耘者美展”。
1995年,《海女》(油画)入选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群众艺术馆举办的“浙江省第三届耕耘者美展”获三等奖。入编由香港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世界美术集》(华人卷),2000年入编由中国文联编辑、国家邮政总局发行的《当代美术家书画精品邮票集》。
1996年 ,《龙宫故道》(油画)入选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联、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浙江省庆祝建党六十五周年《浙江·可爱家乡》美术作品展览。
1998年获由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中国国际交流出版社、世界文化艺术出版社举办的“第一届世界华人艺术大奖”优秀奖, 2004年《中国文化报》发表, 2005年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中国经济周刊》发表,在人民日报社《市场报》、北京中联科学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艺术名家金杯奖”中获金奖。
2001年,《女人体》(油画)等3幅作品:参加由文化部批准、国务院艺术研究中心、国家环保总局、中国工业联合会举办的“2001中国企业文化年文化艺术博览会”并获“国粹奖入选奖”。
1999年《海马》(国画):入选由吴冠中任主编、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国际中国画大展组委会编辑的《二十世纪中华画苑掇英大画册》。
2005年,《祈祷》(油画):入选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油画研究会举办的“浙江油画大展”并入编《2005浙江油画大展》作品集。.
2005年,《石韵》(油画)入选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油画研究会举办的“浙江油画大展”并入编《2005浙江油画大展》作品集,入选“台州市首届艺术节美术书法摄影展览”获优秀奖,并入编《台州市美术书法作品集》。
2005年《海边少女》(国画)入选由浙江省中国人物画研究会举办的《浙江中国画人体艺术作品展》。
2006年,《祈祷》(油画)入选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台州市宣传部举办的“台州美术作品晋省展”。
2006年,《晨》(油画):入选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台州市宣传部举办的“台州美术作品晋省展”。
2006年,《破镜何时圆》(宣传画)入选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的 “浙江省群星奖”美术年评选,入围奖。
2006年《丽日》(油画)“台州市第三届艺术节”获银奖,2007年《美术报》发表。
2008年《百合花》(国画)入选由浙江省中国人物画研究会举办的“浙江中国人物画四地联展”。
2009年《时尚》(油画)入选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油画研究会举办的“《璀璨山河——浙江油画大展》”并入编《油画大展》作品集。
2009年,《岁月》入选由浙江省文化厅举办的“2009浙江省 ‘群星奖’美术、书法、摄影主题创作展览”获优秀奖。
二.论文
2007年,《浅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品牌培育》:获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征文三等奖。
2007年,《如此“创新”要不得》.在《中国文化报》发表。
2007年,《让三门石窗真正走向品牌》、《应坚持和落实文化馆的公益性》.在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编辑的《群众文化》第二期发表。
2007年,《要加强欠发达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力度》获中国文化报、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举办的全国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论坛二等奖。
2007年《新农村文化建设中要关注宗族文化的作用获中国群众文化学会和中国文化报社共同举办的“2007中国群众文化年度论文评奖二等奖。并入编《中国新时期思想理论宝库》,被《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CPCD)收录。
2008《以特色工作创建特色文化,促进欠发达地区城乡文化建设的繁荣》年在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主办的全国城乡特色文化论坛中获二等奖。
2008.年,《三门文化的格局定位及建设实践》在《中国群众文化论丛》2008.第一期发表。
2008年《关于文化遗产资源开发利用思考》在《中国群众文化论丛》2008.第二期发表。
2009年《促进城乡文化统筹的两个好举措》由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中国文化报社举办的全国群众文化2009年度论文评奖二等奖。
三.主编的书籍:
2006年 主编的《凝固之美——三门石窗艺术的文化品读》画册,由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2006年获“浙江省版协23届优秀图书编辑一等奖、设计二等奖。2007 获中国第16届优秀美术图书“金牛奖”一等奖,参加在英国举办的“2008英国·中国浙江旅游文化活动周书展。2009年参加27届西班牙国际书展“2009西班牙浙江中文图书展。 
2008年主编的《风雅乡贤》,由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获浙江省优秀图书编辑二等奖
2009年 主编的《三门石窗艺术》(法文版)画册,由法国东方书局出版,参加61届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