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卫生健康委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346/2015-668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卫计委 成文日期: 2015-01-08
台州市卫生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卫生局 发布时间: 2015-02-08 16: 42 浏览次数:

台州市卫生局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情况及下阶段工作计划情况如下:

一、工作概况

2014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及相关部署,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完善制度,狠抓落实,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根据人事调动情况,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了“局办公室组织协调,各处室承担职责范围内公开事项,办公室会同监察室监督审核”的工作机制,形成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结合全省行政权力规范化及行政审批工作要求,我局及时承接省卫计委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11项,并根据台州市工作实际将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接入政务外网行政审批专网,设定审批流程,安排专人进行审批管理,保障审批事项公开、透明、快速、便捷,着力打造服务型阳光政府。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我局进一步完善了《台州市卫生局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将新增加(权力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对公开范围、程序、时限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逐步完善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探索实施了《台州市卫生局政府合同和规范性文件及重大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若干规定(试行)》,对重大政府决策发布的审查和规范性文件的出台作了规范,大力加强政府部门及管理型事业单位的综合决策的出台与制订。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为拓宽我局信息公开渠道,除传统的门户网站、报纸、电视等多种宣传手段和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研究部署微博、微信等政府互联网信息发布平台。一是加大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和台州卫生网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动态发布频率,提高政府信息发布质量,积极争取与社会关注的卫生热点等衔接,为群众提供政策解读与办事指南。二是通过各医疗卫生单位各类电子屏、公告栏等载体,主动公布医疗卫生有关法律法规、收费项目、医疗资源等信息,动态发布收费诊疗、专家门诊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三是深化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理念,印发办事指南、政策宣传等宣传资料,主动到企业、基层指导群众办事,将政府信息送到群众手里。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按照及时、公开、便民的原则。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295条,其中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5条;在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10条(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1日)。其中:政策文件9条;政府决策类信息6条;计划总结15条;工作进展18条;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政务动态23条;政府建设15条;通知公告42条;行政执法类公告21条;医疗服务类信息58条。

今年是创建卫生城市的冲刺年,为做好创卫工作,我局在台州卫生网的“阳光医疗服务”、“多城同创”等专栏及时发布各类创卫有关信息,宣传创卫工作,为我市顺利通过创国卫添砖加瓦。

今年同时是实施阳光用药工程的第三年,我局进一步加强阳光用药信息公示工作。围绕“三知道、五规范、二十七公示”展开,在去年的工作成效上进一步完善阳光用药监管和评价体系,加强临床用药监控、处方点评、医德考评建设,重点是加强对抗菌药物的信息公示,严格控制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通过一年来的阳光用药工程实施,规范了诊疗行为,促进了临床合理用药;乱用药、大处方的现象明显减少,不合理用药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度我局收到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及时做出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

六、明年工作计划

明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的总体目标是“夯实信息发布基础,提高信息发布的有效性”,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工作措施:1、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业务信息发布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内容的深度和广度;2、以居民公众健康信息为抓点,围绕关注点,完善信息发布的分类,方便群众获取;3、增强信息公开互动内容,通过各类民意调查、在线咨询等方式采集政策反馈,解释宣传政策法规,为群众提供医疗卫生类政府信息的服务,引导沟通,缓解医患矛盾。

台州市卫生局

 二○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