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8

点击链接至图文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由我局编制2018年度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本年报相关数据起讫时间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

一、总体概述

2018年,我局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展示监管工作、接受社会监督、服务群众办事、回应百姓关切”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把手两次指示,局务会议专门研究,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要点,制定专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制度和发布规范,及时修订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框架和《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暂行)》,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栏目职责分工,指定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处室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落实信息更新与维护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实现政府信息的规范发布和及时公开,实现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注重政府信息发布的社会效应,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注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与规范性文件的学习,把政府信息公开法律知识融入市场监管业务学习体系,两次召开工作人员会议,并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增强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促进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互促共进。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不断完善公开目录与内容。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主动做好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频道的信息更新,重点公开重点领域事项、有关政策文件与工作动态。全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本局政务外网主动发布信息818条,内容涉及本单位概况信息、机构信息、政策文件、人事信息、工作信息、通知公告、行政执法、食品药品安全等。其中,机构职能、机构概况、内设机构、局领导信息、食安办信息全部更新至最新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及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 2018年部门预算和2017年部门决算及时发布。及时公开行政处罚信息,通过省局执法办案系统,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台州)上即时公开行政处罚结果,将行政处罚案件的文号、种类、案情、处罚依据和处罚结果等信息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高行政处罚透明度,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按时发布年报,于2018321日发布《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本局门户网站同步公开。

(二)加强法规政策等的宣传解读工作。一方面认真做好上级单位重要政策文件相应解读的发布、宣传。比如在市政府网站发布《新

(三)严肃认真做好社会关切事件回应工作。一年来,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3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1次。起草并主动衔接市应急办,持续跟进修订进度,《台州市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经法定程序,于2018年9月10日正式印发。配套操作手册将向相关单位征求意见。为适应“大应急、大宣传”工作格局,一年来组织开展了互联网意识形态、新闻摄影报道、长春长生疫苗案例舆情分析、修订预案解读等分层分类的培训。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妥善处置水晶泥、台报掌控坑农、张管家、泡水桔子和华海缬沙坦事件等舆情。全年未发生食品安全等级事故,未发生因处置不当引发的负面舆情。

(四)细致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根据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今年我局涉及到的重点领域工作主要包括食药安全、消费升级两个领域一是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在局门户网站设立“食品安全抽检公告”专栏,2018年共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示”17期,保健食品和使用农产品检测信息各1期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开发区分局及各县市区局评定的餐饮单位红黑榜等。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食品药品安全”专栏,今年以来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示”17期,发布2017年度全市药品药包材生产领域质量抽验情况及2018上半年抽检情况、台州市药品流通飞行检查和处理情况公告2期等信息。二是消费升级领域:在我局门户网站设立“消费指数”专栏,今年以来共发布台州市消费满意度指数12期,2017年半年度及全年消费者举报投诉情况分析等。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数据分析”栏目,2018年共发布台州市消费满意度指数12期,2017全年及2018年半年度消费者举报投诉情况分析。

(五)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发布政府信息。持续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各类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办证中心窗口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传递最新新闻事件、政策信息,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

1.门户网站。进一步完善栏目设置,包括“网上征集”“新闻中心”“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综合查询”等栏目,向社会公众发布的信息更加全面,互动更加方便。重点发布“放管服”“食品药品安全”“公告公示”“公众服务”等公开栏目信息,并加强“业务咨询”“局长信箱”等在线互动栏目的建设,尽量在第一时间答复公众咨询,扩大公众获取信息渠道。

2.公众查阅点。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为窗口,公众可自由查询工商企业基本信息;以市工商企业档案信息处理中心为平台,受理公众查阅企业内部档案信息申请。另外,在局大楼门口设置信息公开栏,及时发布重要政策文件及相关信息;在一楼大厅设立宣传教育中心,除通过灯箱形式不定期更新市场监管工作的相关信息外,还布置了相应的电子设备,群众可以进行一般信息的自主查询;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设立导办区域,配备电脑和打印机等,接受公众信息咨询,发放宣传材料,指导和帮助群众办事。

3.传统媒体。在延续与台州交通广播、台州日报合作基础上,市局与《中国食品安全报》和《市场导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市各类媒体合作栏目超过20个。《食安之声》栏目先后推出部门业务巡展、县市区创城等系列专题,各大报纸先后刊发创城专题、医药论坛专版等。全市共在《中国工商报》《中国医药报》《中国食品安全报》等三大报纸上发表各类文章199篇,其中市本级报道35篇,同比分别增长44%和52%。中央电视台《走进中国》栏目专题报道我局商标质押专用权工作,开创历史先河。《浙江日报》报道我局工作6篇、浙江经视《食药聚焦》报道6次、《台州日报》头版文章报道23篇(其中市局6篇),均创历史新高。新开辟《浙江法制报》宣传渠道。

4.新媒体。在全省系统首家开辟官方“抖音”账号,单条视频播放量破10万,力图探索不一样的政务宣传路径。扩展微信公众号政务功能,“放心消费”和“你点我检”功能上线,增强市场监管工作传播互动性,方便公众参与市场监管共治。同时,辅以历次抽检结果回顾和“食药科普”栏目,对食品药品安全舆论引导发挥积极作用。后台收到的18条有效检测建议,均已转交辖区局跟进。

5.社会监督。积极接各类社会监督,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以社会监督力量为通道,进一步放大信息公开的效果。充分发挥台州市食品安全促进会及台州市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队伍,以及市市场监管局行风(效能)监督员队伍的作用,组织2期食品药品检验院开放日活动,领导带队3次走进“阳光热线”接受群众咨询、投诉,定期组织暗访、体验、民主评议会等,不断丰富社会监督途径,广泛接受社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3件(其中网上申请19件,信函及当面申请4件),我局均作了正式回复。其中有2件申请内容不属于本行政机关信息,我局均向申请人告知了相关的申请部门或途径;有3件属已主动公开信息;有1件部分公开答复;有5件不同意公开(3件非政府信息,2件为调查过程中案件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物价部门尚未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标准暂缺。目前我局对所有依申请公开项目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收到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市行政复议局作出了驳回申请人行政复议申请的决定。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情况

我局开通网上受理平台及投诉监督电话,并落实专人处理,实行限时办结。不定期组织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进行检查或暗访,严肃接受市纪委驻我局纪检组及局内部监督,广泛接受群众监督。2018年,我局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导致的举报或投诉。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两大矛盾:

一是各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越来越高的要求与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目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基本均为兼职,存在精力不足、专业水平不够高等问题。

二是群众对政府信息越来越强烈的获知要求与政府主动提供信息不足之间的矛盾。近年来,我们接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逐年增加,问题也越来越专业,尤其是职业举报人群体提出的申请,不仅量大且专业、复杂,这给我们带来很大挑战。

2019年,我局将在以下几方面着力,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及时推进整合,优化渠道设置。目前,机构改革正在推进,原市市场监管局、质监局合并,市发改委、科技局、商务局部分职能划入新设的市市场监管局。我们将在新的“三定”方案出台后及时研究整合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优化栏目设置,争取更好的信息公开成效。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紧密目前已建立的约30人的信息员队伍,根据机构改革新情况,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强化沟通交流。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答复规范化水平。

三是强化责任督查,确保工作落实。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与责任分工,完善工作制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围绕我局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及群众关切,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作用,进一步强化日常检查、督查和通报,相关情况严格纳入年度处室评议,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四是拓展渠道路径,满足群众需求。特别注重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谋划,主动出击,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公开内容丰富多彩,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成效,努力适应,乃至引领群众信息公开需求。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台州市市场监管局)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31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4(本局名义2件,市政府名义2件)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81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56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52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2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23
     1.当面申请数1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19
     4.信函申请数3
  (二)申请办结数23
     1.按时办结数22
     2.延期办结数1
 (三)申请答复数2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3
     2.同意公开答复数1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5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3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2(调查过程中的案件信息)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5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1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70
单位负责人:陈  春         审核人:陈燕萍        填报人:郑孝虎        
联系电话:057688517953                     填报日期:2019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