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6

    

                                                                                点击链接到图文版

           图文网址:http://www.zjtz.gov.cn/art/2019/1/16/art_1229199391_16583.html



    2018年,根据《2018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台政办发〔2018〕39号文件)要求,我局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制定出台了《台州市环保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台环保办〔2018〕4号),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理顺工作思路。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依法及时有效公开,各要素齐全,有力提升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便捷性、有效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创建服务型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在 “中国台州”公布本单位年度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采购项目信息、采购结果信息公开,做到公开及时,内容详尽,说明具体。加强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签制度和信息发布台账,定期自查公开发布专栏。2018年,我局共在 “中国台州”发布信息292条,每月发布量不少于8条,确保动态栏目每两周有更新,非动态类栏目每6个月有更新,杜绝空白栏目。同时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在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667条,通过微博发布297条,微信公开684条。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我局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中国·台州”门户网站设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对现有信息整合分类,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集中发布环境状况报告、空气质量、当日水质、环境功能区域、在线监控数据、建设项目环评、环境信用等级及黑名单公示、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重点污染源等相关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环境问题。2018年,共发布重点领域信息126条。同时对环境功能区域、在线监控数据、空气质量日报设置链接实时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台州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有的要求,依法规范设置申请信息条件,规范公布信息公开指南,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拓展和保持“现场申请、信函申请及网上申请”三种依申请公开渠道。

2018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5件,均已及时、规范答复,并将答复文书登记、备案、归档。其中已主动公开的5件,同意公开9件,另有一件因申请内容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范围,已致电联系申请人说明原因,并按照规定做好答复。每季度及时在“中国台州”平台发布上季度依申请公开汇总表。全年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导致的举报或投诉,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我局台州环保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684条,每周更新3次以上,并每月选送4条原创信息到台州发布。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在门户首页设置“信息公开”专栏,确保公开内容及时完整;在首页建立了与“中国台州”门户网站链接的依申请端口;设立了“公众参与—局长信箱”、“公众参与—信件公示”和“依申请公开”专栏,拓宽渠道方便群众获取信息和参与环境保护。

我局积极主动配合媒体,及时挖掘环保亮点和特色,努力树立环保新形象。联合台州日报连续6年开设《环保在行动》专栏,开辟了“台州环境污染典型案例”系列报道;联合台州晚报开设《环保进行时》专栏;与台州广电总台电视、广播各频道合作,开设《环保行动进行时》、《环保在线》等栏目,开展生态建设、环境整治、环保法律等内容宣传,加大环境污染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加强与国家、省级等媒体合作,做好《中国环境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在线》、《今日环境》等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

五、政策解读情况

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规定建立公开规范性文件机制,完善重要政策解读机制。2018年,我局分别对《关于印发

六、回应群众关切

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群众关切的空气质量、水环境状况等相关信息,主动发布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信息。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4次。在省环保督察期间,全市共发布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相关报道520条,其中,电视台报道116条,报纸报道116条,网站报道247条,微信报道36条,省级媒体报道5条。切实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确保了环保督察期间舆情稳定。密切关注报纸、电视、网络舆情,及时妥善处置舆情信息,正确把握舆情导向,主动回应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环保热难点问题,主动发声、及时回应。

经查,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基本达到相关要求,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还不够及时;发布信息文本格式有待进一步统一、完善;公开方式比较单一。下阶段,我局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梳理发布栏目和存在问题,有序整改。增强主动公开的时效性,完善 “中国台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设置,细化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公开信息格式严格执行重大决策“五公开”要求,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创新信息公开方式,结合图标,数据等多种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