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台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8

点击查看图解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州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椒江区白云山西路299号,邮编:318000,电话:0576-88698292)。

一、概述

2018年,市民政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突出民政工作重点,聚焦社会民生热点,不断深化扩充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积极有序推进民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扩大公众知情权、满足公众信息需求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组织领导坚实有力。局内班子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责任处室,并配备工作人员实现专门管理。根据人事变化,进行人员动态调整。及时充实微调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联络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二是建设载体充实多样。推进网站建设集约化,将“市社会组织网”“市地名网”“市双拥网”等处室(直属单位)网站作为子网站全部迁入局网站,依托台州民政门户网站、“中国·台州”网站、“台州民政”微信、微博以及政务服务网,及时发布民政相关信息,公开民政事务办事程序和执法依据以及重大惠民政策。三是监督审查严密高效。规范市局政务信息发布审查备案机制,层层落实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人,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四是公开内容丰富多样。对群众关心关切的政策法规、行政许可以及三公经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内容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民政工作特点和业务类型,按照及时传达政策、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的原则,公开了台州市民政局职能、局领导班子成员信息、内设机构及其负责人、民政政策法规、相关政策解读、相关规划总结、行政许可事项、管理和服务事项、工作程序、动态信息、办事指南等等。采取多种形式和层次予以公开;对相对稳定事项实行固定形式长期公开;对阶段性事项实行定期或不定期公开;对临时事项随时公开,方便公众随时获取所需政府信息。对规范性文件,及时通过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并征求意见。全年通过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台州民政门户网站等媒体共发布各类信息3996条,其中台州民政门户网站发布共发布信息3799条,政务微信发布170条,政务微博发布27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8件。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

+1

12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5

-4

171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42.4万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重点推进和民生息息相关的城乡低保信息公开,将本年度各县(市、区)城乡低保对象综合数据、特困供养人员、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信息在“中国·台州”网站专门开设的“重点领域”中进行公开。抓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市社会福利院和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两个建设项目的项目信息、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等内容,及时更新项目建设进程。着重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开设了社会救助、福利补贴、灾害救援相关专栏,及时更新相关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动态信息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该项工作公正规范、公开透明。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网络依申请公开3件,已及时办结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对所有依申请公开项目暂不收取检索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当前公开的内容以日常工作动态类为主,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宽,和城乡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还不够等等。

(二)改进的具体措施。一是凝聚思想共识。根据机构改革后领导班子的调动情况,及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调整方案,加快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增强其配合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培训教育力度,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提升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二是丰富公开内容。加强政务梳理和栏目建设,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项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公开范围,开辟多样化公开途径,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提升公众参与度。三是浓郁互动氛围。做好日常宣传,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掌握政务公开的各种途径和渠道。畅通民意反映渠道,确保政务公开平台的评论留言、投诉举报、咨询提问等功能方便可用,并及时做好留言回复、信访答复、舆论引导等工作。开展各类线上互动活动,提升公众关注度和活跃度,推动形成上下畅通、有效沟通的良好局面。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台州市民政局

2019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