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国资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文字版)
发布时间:2018-01-22

点击查看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台州市国资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1、健全政务公开管理机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 2017 年度市级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文件要求,印发《台州市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检查所提出的意见,增设 “中国•台州”网站的栏目,方便公众查询,并加大重点领域和市属企业各类信息公开,将企业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台州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指标评分标准》,加大信息公开考核力度,要求市属企业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加强企业信息人员队伍建设,及时报送企业开展的重要活动和重大事项变动,并对报送篇数和信息质量作出了明确要求,该项考核得分将直接影响市属企业领导人员年度薪酬水平,同时,还结合2013年印发的《台州市国资委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激励办法》出台《台州市国资系统信息宣传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双管齐下,以考核激励促进信息报送的长效执行。截至2017年8月,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共计480条,其中动态要闻47条、国资聚焦334条、党建工作13条、通知公告59条、政策法规5条、国资监管7条、改革发展6条、纪检监察5条、发展公告4条。

2、加强信息公开的保密性审查。高度重视拟公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对各部门所报送的信息加大事前审核力度,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一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对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才能对外发布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初审,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的程序进行公开,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保密审查工作格局。二是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台账。在信息公开前先行登记在册,对已公开的信息按照时间和内容进行编排,建立年度信息公开档案。

3、加强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为加强全市国资系统信息报送工作的管理和规范,2017年5月,我委召开国资系统年度信息工作会议和信息员培训会,及时传达省、市关于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要求,部署年度信息工作任务和要点,规范信息报送流程,邀请市政府专家讲授信息采集和编辑知识。同时,在日常管理中,通过国资系统信息员交流群,加强各部门信息人员沟通,大家互相交流写作经验,探讨国资系统信息热点,通过紧密联系和沟通,进一步增强信息挖掘意识,逐步提高信息报送质量。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委对市属国企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市级重点项目实施情况、企业改革重组、融资情况、安全生产等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公开,如在企业主要运营指标方面,发布了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在改革重组方面,及时公开市基投集团、社发公司、交投集团、轨道交通公司、公交集团、水务集团整合重组情况;在市级重点项目方面,及时公开市供水三期、内环线(黄岩段)、市高级中学、市域铁路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的进展情况。在企业人事方面,将拟任职的出资企业领导人员予以公示,征求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同时,将市基投集团、公交集团、国投集团等企业员工招聘公告、笔试成绩、录用名单等予以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各类信息发布后,未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表示质疑的情况,未发生一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2、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有所提升。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委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主动把公众关注的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信息公开数量和内容丰富性显著提升。截至2017年12月,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共计830条,其中动态要闻65条、国资聚焦631条、党建工作18条、通知公告59条、政策法规27条、国资监管8条、改革发展8条、纪检监察9条、发展公告5条。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公开了2016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以及2017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此外,我委对公众关于国资监管等1条来信,作了及时回复。

3、督促和指导市属监管企业多途径公开企业信息。除市水务集团、台州高速分别建有企业门户网站外,基投集团、城发集团、轨道交通公司还分别创设了《动态信息》、《踏石留印》等刊物,动态发布经营信息和企业发展情况。

4、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5、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6、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7、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三、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充实;

二是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下阶段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员管理,统一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流程和要求,提高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并定期开展信息员培训和交流工作,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是健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内容审查、考核评估等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员责任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去年反馈的无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情况现已整改到位、补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