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由我局编制2017年度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本年报相关数据起讫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总体概述
  作为行政执法部门,我们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依法行政的题中应有之意,是实现与群众、监管执法对象良好沟通的一扇窗,必须认真做好。2017年,我局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展示监管工作、接受社会监督、服务群众办事、回应百姓关切”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把手两次批示,局务会议专门研究,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要点,制定专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制度和发布规范,及时修订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框架和《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暂行)》,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栏目职责分工,指定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处室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落实信息更新与维护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实现政府信息的规范发布和及时公开,实现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注重政府信息发布的社会宣传效应,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注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与规范性文件的学习,把政府信息公开法律知识融入市场监管业务学习体系,两次召开工作人员会议,并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增强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促进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不断完善公开目录与内容。
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主动做好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频道的信息更新,重点公开重点领域事项、有关政策文件与工作动态。全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信息499条,在本局政务外网主动发布信息808条,内容涉及本单位概况信息、机构信息、政策文件、人事信息、工作信息、通知公告、行政执法、食品药品安全等。其中,机构职能、机构概况、内设机构、局领导信息、食安办信息全部更新至最新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及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 2017年部门预算和2016年部门决算及时发布。及时公开行政处罚信息,通过省局执法办案系统,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台州)上即时公开行政处罚结果,将行政处罚案件的文号、种类、案情、处罚依据和处罚结果等信息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高行政处罚透明度,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按时发布年报,于2017年2月9日发布《台州市市场监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本局门户网站同步公开。
  (二)加强法规政策等的宣传解读工作。一方面认真做好上级单位重要政策文件相应解读的发布、宣传。比如在市政府网站发布《工商总局消保局负责人就接受采访》、《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负责人就进行解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解读》等信息。二是及时做好本单位出台重要文件的政策解读,今年我局共制定了5件规范性文件,全部进行了政策解读,尤其是局一把手戴国富专门就《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进行了政策解读。此外,我局还及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微博、微信、红盾信息网及大楼宣传栏等媒介进行宣传和解读,开展《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律知识电视竞赛,进一步加强对法律政策的宣传解读。
  (三)严肃认真做好热点事件回应工作。加强规范化建设,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食品药品案件信息发布工作的意见》,对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管理与风险管理进一步规范。开辟《食安之声》栏目,共组织15次,宣传食品安全有关政策,与社会公众进行互动,回应社会关切。立足传统媒体,用活新媒体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事项及舆情事件。创新方式方法,官微与媒体同步,通过现场模拟注射实验,全国首创模式,破除,市局微信公众号单篇文章阅读量破12万,为全国食药系统年度首条破十万正能量文章。同时,总结经验,固化动作,指导和帮助玉环、仙居等地先后针对塑料紫菜、塑料大米、问题油等开展比对实验,有效破除谣言。因辟谣工作表现突出,以唯一的职能部门身份受邀加入市委网信办成立的
  (四)细致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今年我局涉及到的重点领域工作主要包括食药安全、消费升级两个领域。一是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在局门户网站设立“食品安全抽检公告”专栏,2017年共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示”15期,抽检监测不合格食品后处理情况信息公示3期,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开发区分局及各县市区局评定的餐饮单位红黑榜等。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食品药品安全”专栏,今年以来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示”15期,发布2106年度全市药品药包材生产领域质量抽验情况及2017上半年抽检情况、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公告、台州市药品流通飞行检查和处理情况公告等信息。二是消费升级领域: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监督投诉”及“数据分析”栏目,今年来共发布台州市消费满意度指数12期,台州市流通领域电暖设备质量抽检结果公示1期, 2017年半年度及全年消费者举报投诉情况分析。在我局门户网站设立“消费指数”专栏,今年来共发布台州市消费满意度指数12期,台州市流通领域电暖设备质量抽检结果公示1期,2017年半年度及全年消费者举报投诉情况分析。
  (五)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发布政府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传递最新政策信息、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1.门户网站。2017年6月25日,我单位门户网站
迁移至市政府网站集群内,进一步完善栏目设置,包括“新闻中心”、“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和“综合查询”等栏目,向社会公众发布的信息更加全面,互动更加方便。重点发布“动态信息”、“公告公示”、“公众服务”等公开栏目信息,并加强“业务咨询”、“局长信箱”等在线互动栏目的建设,尽量在第一时间答复公众咨询,扩大公众获取信息渠道。全年共发布政府信息808条,其中各类行政公告59条,行政规范性文件5条;受理局长信箱信件84件,各类咨询投诉等56条。
  2.公众查阅点。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为窗口,公众可自由查询工商企业基本信息,以市市场监管局工商企业档案信息处理中心为平台,受理公众查阅企业内部档案信息申请。另外,在局大楼门口设置信息公开栏,及时发布重要政策文件及相关信息;在一楼大厅设立宣传教育中心,除通过灯箱形式不定期更新市场监管工作的相关信息外,还布置了相应的电子设备,群众可以进行一般信息的自主查询;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设立导办区域,配备电脑和打印机等,接受公众信息咨询,发放宣传材料,指导和帮助群众办事。
  3.传统媒体。加强与各类各级媒体的合作,与台州交通广播频道合作台州首档食品科普节目《食安之声》,截至目前共播出15期,广受社会好评。与台州日报合作《直通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直通车》栏目,成为市场监管形象展示的金子招牌。今年以来,全市在《中国工商报》、《中国医药报》、《食品安全报》分别发表文章31篇、10篇、14篇。《中国工商报》2017年度基层联系点座谈会在台州召开,台州获“优秀基层联系点”并作典型经验交流。积极对接浙江电视台《食药聚焦》栏目,主动曝光食品安全问题,敲警钟,促整改,已完成4期。
  4.新媒体。全市系统自媒体矩阵总粉丝数约18万,全年共更新文章2556篇。台州、温岭、临海、黄岩4个市场监管公众号分别进入全国食药监系统省级以下单位微信公众号排行榜(周榜)前十达38次、14次、8次、4次,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市县同进榜单地市。台州市场监管、温岭市场监管荣获。与此同时,开发“台州市场监管”公众APP,包含“企业查询”“检测查询”“公告公示”“投诉举报”“企业注册”“企业年报”“电话投诉”等栏目,在各大手机应用平台上可以下载。
  5.政务公开栏。通过设置在局办公大楼门口的公开栏和市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的导办台,公开我局业务职能范围内的各类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行政公告、通报公示等内容,方便公众办事与获取信息。
  6.社会监督。主动引入社会监督,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以社会监督力量为通道,进一步放大信息公开的效果。9月11日,新成立台州市食品安全促进会及台州市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队伍,加上原有的行风(效能)监督员队伍,构成了更加完善的社会监督体系。通过不定期组织暗访、体验、民主评议会等活动,广泛接受社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4件(其中网上申请15件,信函申请9件),我局均作了正式回复。其中有4件申请内容不属于本行政机关信息,我局均向申请人告知了相关的申请部门或途径;另有1个申请,其中部分内容涉及行政执法人员个人隐私,我局依法未进行相关信息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物价部门尚未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标准暂缺。目前我局对所有依申请公开项目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底答复的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于2017年初被市法制办确认违法重做。2017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诉讼。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情况
  我局开通网上受理平台及投诉监督电话,并落实专人处理,实行限时办结。不定期组织局市纪委驻我局纪检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进行检查或暗访,严肃接受内部监督,广泛接受群众监督。2017年,我局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导致的举报或投诉。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反躬自省,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两大矛盾:
  一是各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越来越高的要求与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目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基本均为兼职,存在精力不足、专业水平不够高等问题。
  二是群众对政府信息越来越强烈的获知要求与政府主动提供信息不足之间的矛盾。近年来,我们接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逐年增加,问题也越来越专业,尤其是职业举报人群体提出的申请,不仅量大且专业、复杂,这给我们带来很大挑战。
  2018年,我局将在以下几方面着力,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紧密目前已建立的约30人的信息员队伍,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强化沟通交流。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答复规范化水平。
  二是强化责任督查,确保工作落实。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与责任分工,完善工作制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围绕我局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及群众关切,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作用,进一步强化日常检查、督查和通报,相关情况严格纳入年度处室评议,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拓展渠道路径,引领群众需求。特别注重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谋划,主动出击,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公开内容丰富多彩,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成效,努力适应,乃至引领群众信息公开需求。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台州市市场监管局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643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307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525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528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00(公告栏、发宣传单等方式)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5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3(1次新闻发布会,2次媒体通气会)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1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4(电视台、广播电台在线访谈)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9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24
     1. 当面申请数0
     2. 传真申请数0
     3. 网络申请数15
     4. 信函申请数9
  (二)申请办结数24
     1. 按时办结数23
     2. 延期办结数1
 (三)申请答复数24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2
     2. 同意公开答复数17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1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4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信息)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2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1
     2. 兼职人员数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4.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60
单位负责人:顾鹏飞     审核人:陈燕萍          填报人:郑孝虎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2018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