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卫生计生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9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台州市卫生计生委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

  一、概述

  2017年,我委按照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为目标,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狠抓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8月,市卫生计生委制定印发《2017年台州市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卫生计生行业特点,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卫生计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持续做好卫生计生重点领域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推进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纵深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在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94条,比去年增长19.4%。其中文件类信息73条,占6.7%;人事信息44条,占4%;监督许可类信息57条,占5.2%;重点领域医疗卫生信息126条,占11.5%;建议提案类信息68条,占6.2%;其他政务信息726条,占66.3%。

  1.做好“五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全市卫生计生“五公开”工作,在公文办理程序中落实“五公开”要求,增加公开属性审查,拟制公文全部明确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2017年共计主动公开公文73件。及时公开我委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全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

  2.做好基础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我委领导、人事、规划计划信息,2017年更新领导信息1件,发布人事信息44件,发布规划计划信息16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17年共清理废止我委代拟的规范性文件1件。

  3.做好财务信息公开。按照市财政部门统一部署要求,市卫生计生委2017年部门预算、2016年部门决算和相应“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部按时规范公开,同时积极做好专项资金分配情况公开,2017年共计公开相关财务信息4件。

  4.做好提案建议公开工作。2017年,市卫生计生委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党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提案回复全部在网上发布,将我委主办和协办的建议提案内容、联系人、联系电话全部予以明确和公开,2017年共计公开人大建议、党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68件。

  5.做好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所有审批事项均开通网上申报端口,相关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审批,并按规范完成事项信息的整理,实现办事事项动态调整。全部36个事项均实现了网上公开、网上申报、网上预审、办结快递送达要求。实现了电子印章使用,并组织卫计系统的行政审批事项电子文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梳理编制,共梳理了61个卫生计生审批事项上报列入电子文件归档,为“跑零次”打基础。

  6.做好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扎实做好卫生计生政策解读工作,2017年发布解读类信息3件;通过微信回应事件2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次,召开媒体通气会2次;我委主要领导通过电视、广播回应舆情2次,解读政策相关内容1次。

  7.指导下属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市卫生监督所按季度公开市区水厂水和用户水龙头水水质监督监测结果,2017年共发布用户水龙头水质监测报告4份,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市区水质符合国家标准;发布行政许可信息42件。市中心血站发布献血信息64条。

  8.做好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集中发布医改工作相关专题信息,扩大群众对医改工作知晓度,2017年共发布相关信息5件,发布“双下沉、两提升”信息12件。

  三、依申请信息公开及相关情况

  2017年度,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比2016年度增加10件。其中,网上申请9件,占72.12%;信函申请1件,占9.1%,邮箱申请1件,占9.1%。

  在已答复的11件申请中:

  1.“同意公开”为6件,占总数的54.5%。

  2.“同意部分公开”为1件,占总数的9.1%。

  3.“信息不存在”为1件,占总数的9.1%。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为2件,占总数的18.2%;

  5.“申请内容重复”为1件,占总数的9.1%。

  从申请的对象分析,以本地公民为主,主要依申请公开事项均与个人相关的信息为主。

  四、我委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2017年以来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当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医是重点领域公开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还需细化;三是处室协作不够紧密。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工作考核制度。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