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台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情况。

一、概述

2016年,我办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围绕实现行政工作的公开透明,保障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知情权的目标,制订公开计划,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公开任务。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我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对机关干部的绩效考核体系,管文彬副主任具体分管,综合处具体负责,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档案管理、信息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有专门机构,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健全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等制度,完善了信息公开流程,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我办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规范标准,从公众需要出发,4月份,组织各处室对涉及本单位的相关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该公开的都必须公开,并经分管领导审批后,通过各个渠道公开出去。建立了“四公开”工作制度,凡是涉及重大决策事项、社会关注高的、出台的政策法规制度、重大民生决策事项都必须公开,并要求做到规范化、系统化、按时地公开,确保公开内容求真、务实。

(三)强化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机关学习会、座谈交流、辅导讲座等形式,组织全办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实施步骤、工作程序等相关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好的进行多次培训、督查,调动了广大干部合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我办严格按照市政府要求,依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框架,设立了“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工作动态”、“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和“信息公开年报”等7大类14个子项目。2016年,我办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信息130条。内容涉及岗位责任人、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政策解读、规划信息、计划总结、建议提案、政务活动、财政预决算、人事任免、信息公开年报等方面。

(二)我办门户网站建设情况。我办门户网站(https://www.zjtz.gov.cn/col/col1229153459/index.html)于今年5月份正式上线,共有一级栏目13个,二级栏目15个。按照相关要求,向省通信管理局提交材料,成功备案。并作为子网站加入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集群,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负责网站集群软硬件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维护。市金融办专人负责网站的信息维护管理工作,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公开信息,高度重视网站安全保护工作,妥善保管账号,并设置强度较强的密码,保证发布的内容、图片信息拥有著作权或使用权。及时在网站上公开市金融办机构职能和各处室介绍,及时公开每年财政预算决算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及时统计录入信息总数,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不存在空白栏目。2016年,门户网站共计发布文章496篇。

(三)微信公众号建设情况。我办官方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台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共有三个一级目录和九个二级目录。公众号自年4月27日起正式对外公开发布文章,更新频率为工作日3篇/天,周末及节假日无重要金融事件不更新。2016年,公众号共计对外发布文章459篇。微信公众号目前拥有粉丝量7178人,单篇文章最大阅读量超一万。

(四)政务大厅建设情况。目前,我办涉及的行政审批事务、权力清单均是通过台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网来办理,目前来看,办理情况良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办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件,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违规收取费用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办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不足: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虽在通过中国台州网站和市金融办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实施时间短,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完全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

2017年,我办将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充实公开内容,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建设长效工作机制。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相应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奖惩办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逐步深化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上级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人事任免、领导讲话、民主资金使用、社会维稳等信息,更加突出政府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三)扩展政府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政务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台州市金融办




附件3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30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96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0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459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0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1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0
     1. 当面申请数0
     2. 传真申请数0
     3. 网络申请数0
     4. 信函申请数0
  (二)申请办结数0
     1. 按时办结数0
     2. 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0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0
     2. 同意公开答复数0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2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2
     2. 兼职人员数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2
单位负责人:         审核人: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