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审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3-07

  2015年,台州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在市政府督查室的指导下,紧扣“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改变思路,推进信息公开,取得显著成绩。据统计,今年该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208篇,及时公开领导活动类、新闻类、简报类信息近200条,行政处罚结果8个,审计结果公告12个。

  每个月都有稳定的信息公开量,不存在年底突击现象。我局今年不存在依申请公开。

  一、强化渠道建设,按“章”公开的机制更加完善。一方面,完善了公开渠道建设,除了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台州市审计门户网站外,相继开通台州审计微信订阅号和台州审计政务微博,增加信息公开宣传的渠道。另一方面,重新修订了《审计结果公告办法》,明确本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外,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通过审计透明公开机制来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拓展信息来源,有“物”公开的内涵更加丰富。今年该局除了按规定将单位基本情况、人事信息、领导活动等逐一作了公开外,将老百姓关心的单位预决算信息、审计通知书、审计结果公告、审计处罚等信息全面公开。还将2016年的审计项目计划在网上公开征询,有效提高信息公开的含金量。主动加大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尊重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关于201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报告》向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并向全社会公开,以信息公开促整改落实,同时借市政府督查室力量对审计整改工作开展专题督查,截至目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8类68个问题,已整改完毕62个,尚在整改中问题6个,促进8家被审计单位制定或修订内部管理制度24项。

  三、加强教育培训,有“人”公开的保障更加有力。市审计局今年重点加大了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培训的对象由过去侧重信息员培训向全员培训转变,将审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系统队伍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邀请审计厅专家来台为9个县市区局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200多人开展了宣传信息公开等培训班,并与全市审计能力提升、审计价值提升、审计查核问题培训班等有机融合,突出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今年还抽调全市20余名骨干到省审计厅参加了为期一星期的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班,内容涉及审计信息公开原则及涉审舆情分析、应对等,提高了审计信息公开的整体水平。9月22日,2014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后,台州审计局马上跟进撰写了《刮掉乌纱帽不是审计风暴的最高理想》的舆情文章,被审计厅录用在系统政务微信群作了转发,并被厅网站转刊登、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