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2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0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468号,邮编:318000,电话:88488516)。

  一、概述

  2015年,市海洋与渔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围绕台州“一都三城”城市新定位和海洋与渔业工作职能,依法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积极应对全国网站普查,及时完成网站栏目检查和整改工作;加快推进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群建设,基本完成本局门户网站后台迁移,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做好重点项目公开,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处罚、渔业油补等项目及时全面予以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开通“台州海洋与渔业”公众微信号,及时发布政策动态、防灾减灾、海洋科普等信息,组织开展增殖放流志愿者招募等活动,积累了一定的关注量,提升了海洋与渔业部门信息公开水平。

  二是及时公开年度报告。根据《条例》有关要求,认真梳理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落实专人编制年度报告,并经局领导审核发布。上一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报告都在下一年度3月份前,在局官网和市政府网站上公开。

  三是推进行政处罚决定书网上公开。截至2015年12月30日,我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共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71件,实际结案63件。根据《浙江省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我局落实专人负责公开工作,及时在台州市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应当公开的63份行政处罚决定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5条。其中:工作信息247条,法规政策文件12条,通知通告17条、预决算等财政信息13条、其他信息74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方面,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局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布我局最新的工作动态,今年共公布各类信息948条,通过领导信箱接受群众咨询1项,均及时进行了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共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提供政府信息暂时未收取任何费用或发生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2015年,我局将继续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规范程序、完善平台上下功夫,推动信息公开提质增量。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统计,完善通报制度,组织信息公开培训,推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提升。二是加强信息公开水平。严格程序标准,同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在把握保密原则的基础上,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三是完善信息公开渠道。按照全国网站普查的要求,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做好局门户网站后台迁移的后续工作,加强局公众微信号,提升发布质量,增加关注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