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市场监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5-09-0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2014年度台州市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本年报相关数据起讫时间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4年,根据台州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部署,原市工商局、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合并组建为市市场监管局。12月底,原市工商局和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的账号合并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之作为“展示监管工作、接受社会监督、服务群众办事、回应百姓关切”的重要工作来抓,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要点,列入2014年度处室(单位)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制度和发布规范,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框架和《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暂行)》,明确公开栏目职责分工,指定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处室按照职责分工落实信息更新与维护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实现政府信息的规范发布和及时公开。尤其在机构改革期间,实现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重要信息不滞后、热点信息不留白。注重政府信息发布的社会宣传效应,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注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与规范性文件的学习,把政府信息公开法律知识融入市场监管业务学习体系,增强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促进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主动做好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更新,重点公开有关政策文件与工作动态。全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信息981条,累计公开5608条,内容涉及本单位概况信息、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等。其中,机构职能、机构概况、内设机构内容、局领导信息、食安办信息全部更新至最新情况,原工商局、原食品药品监管局及食品药品检验所的 2014年部门预算和2013年部门决算都已及时发布。及时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行政处罚”栏目和两局门户网站“行政处罚结果公开”专栏,每季度公开一批行政处罚结果,将市局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的文号、种类、案情、处罚依据和处罚结果等信息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高行政处罚透明度,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按时发布年报,分别于2013年12月25日、2014年1月7日发布《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和《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门户网站和政务内网上同步公开。

  (二)加强政策信息解读工作。2014年,国家工商总局取消企业年检制度,改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我局及时做好相关宣传工作,在“政策文件”栏目及时发布了国家工商总局《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及相关配套规章制度,并在“政策解读”栏目发布《2013企业年度报告相关问题》和《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三十二问》,提高公众对《条例》及企业年报工作的了解和理解。此外,我局还及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微博、微信、红盾信息网及大楼宣传栏等媒介进行宣传和解读。

  (三)及时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官方微博发布的《关于19楼“注水蟹”网帖的答复》阅读量超过2.4万,及时消解了因不实消息引发的质疑与恐慌。

  (四)拓展政务信息发布渠道。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传递最新政策信息、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1.门户网站。将原工商红盾信息网改版为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整合工商行政管理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业务,设立“新闻中心”、“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综合查询”、“专题”等功能区,向社会公众发布的信息更加全面,互动更加方便。整合前,原工商局官方网站重点发布“动态信息”、“公告公示”、“公众服务”等公开栏目信息,并加强“网上办事”、“网上咨询”、“监督投诉”等在线互动栏目建设,尽量在第一时间答复公众咨询,畅通公众获取信息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定期对互动栏目责任处室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对没有按规范进行答复的及时进行指正。目前,各互动栏目均在承诺的时间期限内做到有效提问“每问必答”,有效投诉“一投诉一处理”。全年共发布政务信息316条,行政公告10条,受理各类工商咨询90条。门户网站年访问量359073人次。原食品药品监管局官方网站在门户网站设立网上办事场景式导航,方便公众进行办事查询。在公众互动版块中设立“局长信箱”、“投诉举报”、“在线咨询”栏目,安排专人每天查看栏目是否有信件投递。由于欧盟62号令对我市原料药出口造成巨大冲击,为服务我市医药企业办理出口,还专门开辟“药品出口答疑”栏目,为企业答疑解惑。全年共发布政务信息250条,通知公告52条,受理各类咨询投诉195条。门户网站年访问量285037人次。

  2.公众查阅点。根据档案查询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我局以工商企业档案信息处理中心为主,受理公众查阅企业7508人次。高度重视网上信息查询工作,网民能通过“企业档案查询”系统,查询到全省所有在册企业的基本信息、备案信息、动产抵押登记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该查询系统已与市政府网站对接,今年以来共点击查询15821次。在此基础上,通过与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数据库的对接,实现了食品药品行政审批结果的实时查询,并开放“企业查询”、“药学专业技术人员查询”栏目,公众随时可以通过该网站查询到我市辖区范围内的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和药学技术人员相关信息。

  3.各级媒体。通过与省级以上媒体的积极沟通,与市级电视台、电台及《台州日报》、《台州商报》、《台州晚报》等媒体的紧密合作,我局服务经济发展、维护市场秩序、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打假维权、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得到更为广泛地公开。2014年,全市系统在《台州日报》等市级媒体发表报道785篇,探索药品连锁企业远程审方的做法在《中国医药报》刊登推广,在《台州日报》开设的“食品药品安全民情直通车”专栏得到群众广泛好评。此外,与各级媒体合作开展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务公示会、“3·15”系列活动报道、家装行业消费维权“三公开”实务公示会、全市电信业服务质量消费评价会、医疗器械“五整治”媒体通气会和餐饮整治“红黑榜”、食品安全“黑名单”等活动,形成重大政务活动及时邀请媒体参与报道的良好格局。

  4.官方微博微信。今年8月,我局借助台州发布网络宣传矩阵建设,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腾讯微信开通官方宣传平台,发布全市范围内社会关切、公众关心、媒体关注的政务信息,对热点事件、突发事件及时回应。新浪微博已累计发布微博2089条,拥有粉丝3143个;微信已发布43条,拥有粉丝135个。官方微博矩阵相互互动,更为广泛地传递了市场监管系统的政府信息。

  5.政务公开栏。通过设置在局办公大楼门口和注册大厅门口的公开栏,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和行政公告、公示等内容,方便公众办事。

  6.社会监督。主动引入社会监督,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以社会监督力量为通道,进一步放大信息公开的效果。不定期组织行风(效能)监督员暗访,通过发放监督卡和监督意见表、召开民主评议会等活动,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今年,除日常企业登记档案查询事项外,原市工商局收到申请公开2件,分别依法作出了答复与告知。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收到申请公开5件,均依法依规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物价部门尚未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标准暂缺。目前我局对所有依申请公开项目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台州市市场监管局

                                                                2015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