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7

  台州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www.zjt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政府行政大楼,电话:88511109,电子邮箱:tzsfdcs@163.com)。

  一、概述

  2013年,全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工作力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尤其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障公民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行政审批方面,专门成立了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各部门抽调工作人员集中办公。目前,初步审定市级审批事项897项,取消159项,下放64项,调整106项,保留568项,削减率达36.7%,相关市级部门已经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和本部门网站公开审批信息。财政信息方面,市级61个一级预算单位已经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公开了2013年度的财政预算信息,22家市级国有企业2014年1月1日起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保障性住房方面,建立“公开摇号、顺序选房”制度,邀请各界代表、纪检监察和新闻媒体进行监督,并出台了《台州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将具备稳定职业并且在台州市区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供应范围。食品安全方面,以专题专栏的形式公开“药品两打两建”、“多城同创餐饮整治”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餐饮企业“红黑榜”,公开行政处罚结果,开设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96317。环境保护方面,在省环保厅和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发布PM2.5信息,在台州电视台、台州日报开设《环保在行动》专栏,公开8大类31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安全生产方面,公开了20家工矿商贸企业、18处道路交通路段和16家火灾隐患单位等共70家事故隐患整改重点单位(路段),并实行挂牌督办。价格和收费方面,开展了涉农涉企、教育、药品和医疗服务、停车、房地产明码标价等专项检查,共立案12起,涉嫌违规经济总额500余万元,已查处7起、处罚11余万元,及时公开了处罚决定。征地拆迁方面,市本级及县(市、区)建立了“国有土地上房屋阳光征收与补偿”网站,全面推进政策依据、操作程序、评估结果和补偿结果的“四公开”。

  (二)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从列为全省电子政务建设试点单位以来,黄岩区以建设智慧政务为目标,整合升级三大系统,实现“一个统一平台、多套业务应用、数据紧密整合,业务相对独立”的“三位一体”的信息化管理新模式,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一是整合政务公开系统,依托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扩展栏目,向社会公众公开行政权力和便民服务事项;进一步整合政民互动专栏、巩固和完善区长信箱、领导电子信箱、民意征集等政民互动渠道;并设立网上咨询栏目,向社会公众提供行政权力和便民服务事项办理前、办理中、办结后等阶段的在线咨询服务。二是升级网上审批系统,构建行政审批中心统一协作的办公环境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以统一门户、统一标准、统一认证、互联审批为原则,通过窗口受理、乡镇受理、网上申报、并联审批、远程审批、实时交换,实现“一门办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完成、全程服务”,努力打通区级电子政务平台与垂直部门审批系统之间的对接,真正实现单点式登陆、一站式审批、电子化监察。三是扩展电子监察功能,通过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绩效评估、信息服务等功能,对行政审批的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和办结全过程的“看得见,管得住”;通过过程监察、费用监察、异常程序监察、考勤程序监察、办件数量异常监察等,对于各种违规行为,分别发出预警信号、“黄牌”和“红牌”信号,并自动通过手机短信息通知承办人、审批人和批准人等责任人,提高行政效能,促进行政审批工作的透明化。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及时部署落实,明确责任分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文件精神,我市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并及时出台了《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台政办发〔2013〕144号)、《关于做好市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台政办函〔2013〕74号)、《关于试行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台政发〔2013〕42号)等文件,对2013年我市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将任务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各牵头部门层层落实责任,制订实施方案,对牵头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如市食安办、市安委会召开成员单位座谈会,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各县(市、区)及时落实有关要求,如椒江区、黄岩区、天台县、三门县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在全县进行部署,落实责任单位,明确具体要求,加强工作指导。

  (二)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发布。

  一是建立保密审查制度。出台了《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保密审查的原则、责任和程序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在公开信息前,要依法依规按程序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泄露。二是建立交流培训制度。2013年,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信息中心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就“中国·台州”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规范性操作以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的业务培训和现场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市级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三是建立监督员制度。邀请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采取专项督查、重点抽查、座谈会等形式,对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2013年重新聘请了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新闻媒体记者等组成的12位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

  (三)加强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一是坚持把“中国·台州”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2013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以及进一步满足群众对信息的需求,我市对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整合优化,增加了财政预决算、岗位责任人、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权力等栏目。二是坚持把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公开办事的便民窗口。在行政服务中心的部门网站上全面公开各窗口单位行政审批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等信息,并提供了在线咨询、网上查询和投诉等服务,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在办事大厅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配备便民手册、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方便群众办事。三是坚持多渠道公开。各部门积极运用新闻发布会、听证会、报刊杂志、微博、广播、电视等途径,多角度、多方位推进政府信息的公开。例如,市政府办公室每年刊发《台州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每期发放量达9300余份,通过档案馆、办事大厅、邮政局、新华书店、居委会、村委会等场所免费向公众发放;市公安局建立了网上公安,开通了业务办理、阳光执法查询等事关民生的办事执法服务活动;市教育局开设台州教研网、台州语言文字网、台州学校安全网等8个子网站;市安监局与电信联合开通了宽带电视“台州安监频道”;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等开通了微博与网民互动。

  (四)优化工作流程,确保依法规范。

  一是强化工作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制度和工作流程等进行了优化完善。同时,根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不同情况,分别设计了依申请公开答复函的12种格式样本,下发至部分县(市、区)和市级部门试行,进一步促进了我市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二是开展依申请公开案例撰写活动,整理了一批各县(市、区)和市级单位在实践工作中总结提炼的典型案例,为科学应对依申请公开复杂事件、提高疑难案件的处置能力,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作用。三是积极开展应诉工作。针对疑难、信访案件申请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我市主动加强与上级、本级政府法制部门的沟通联系,注重事实和证据,积极做好行政复议的答复工作。2013年,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单位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296件,及时答复率为99%,其中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受理的有7件,引起行政复议的有1件,由于我们工作及时,与各方协调主动,补充证据齐全,最后,省政府法制办作出维持决定。

  (五)强化督查考核,力求公开实效。

  一是加大督查力度。于3月初对各地各部门关于上年度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布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全市各单位在3月31日前在“中国·台州”政府网站发布本单位上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同时,会同市信息中心加强对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完整性和时效性的检查,对不规范的信息进行清理,对内容不全、格式错误等信息,要求限期整改,对未及时公开的信息,要求立即公开,便于公众及时取得有效、完整的信息。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将通报情况和年度考核相挂钩。二是加大考核力度。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市对2013年的考核办法进行了调整完善,将各单位发布信息的及时性、规范性、完整性和准确性纳入考核,重点突出了对职能机构、财政信息、人事信息、行政权力等关键领域信息公开情况的考核,使得指标设置更有规范性、科学性和指向性。三是加大评优激励力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进行表彰,激发工作的积极性。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本市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政府应公开的信息。

  (一)政府网站。本年度“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8837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569条(包括政府决策318条、政策文件1251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8.33%;业务类信息17194条(包括工作信息15651条、行政执法信息880条、财政信息163条、人事信息344条、机构信息156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91.3%;公共服务类信息44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0.23%。全市各级政府网站累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3.6万余条。

  (二)新闻发布会。本年度全市共举办57场新闻发布会,其中市级24场,内容涉及“三改一拆”、水环境整治、重特大刑事案件发案及破获情况等方面。

  (三)政府公报。共刊发《台州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每月出版一期,通过档案馆、办事大厅、部分企事业单位、邮政局、新华书店、居委会、村委会等场所免费向公众发放,每期发放量达9300余份。并在中国·台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同步公开了电子版。

  (四)公共查阅点。在市档案馆和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配备计算机、触摸屏、电子显示屏、便民手册等,为公众查阅信息提供便利。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本市各级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6件。其中,市级单位收到47件,县(市、区)政府受理249件。对所提交的申请有3件不予公开。在市级单位中,申请量列前三位的是市建设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工商局。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城乡规划、房屋拆迁与补偿等方面。在县(市、区)政府中,申请量列前三位的是黄岩区、临海市、温岭市。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规划和征用、房屋拆迁与补偿标准、违章建筑、行政处罚等方面。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市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本市共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32件,当年办结31件。在当年办结的复议申请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7件,确认违法1件,纠错数3件。全市各级法院共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6件,法院判决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在行政权力方面,部分县(市、区)的政府网站尚未全面整合各类行政权力信息,内容侧重公开行政许可和非许可审批事项依据,未能全面覆盖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信息;“三公”经费的公开,由于缺乏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在操作上难以把握。二是公开的形式不够多样。目前,各县(市、区)公开的形式相对较为单一,几年来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三个主渠道公开。尤其在大多数乡镇层面,电子化、信息化的公开方式还没有得到推广和应用,与人民群众对公开形式灵活多样的需求之间还有较大的差距。三是公开的时效性不够明显。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间超过20个工作日的现象还是不同程度地存在。四是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不到位。各县(市、区)的信息公开工作,有些由督查室承担职责,有些由法制办承担,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市级单位普遍由办公室兼顾,机构设置的不统一、人员力量的不到位,导致了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困难,推进不平衡。

  (二)明年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现有基础上,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特别是对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机制要进一步细化完善。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联合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力量,加强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四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宣传。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加大对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获取政府信息的意识,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在公众中的知晓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八、其他情况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