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台州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02

     2013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及《关于印发 2013 年度市级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台政办函〔 2013 〕 20 号)的要求,结合本局实际,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局获2012 年度全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二等奖。

  一、工作概况

  1、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人员。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市环保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日常审查。

  2、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台州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台州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台州市环保局信息公开指南》、《台州市环保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台州市环保局网站运行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为服务群众的目的、减轻群众负担,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收取任何费用。

  3、明确职责措施。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办局政府信息公开及申请受理事宜;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落实本处室、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同时对政府信息在公开前进行保密审查,保密审查不确定的,提交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年度考核。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加大中国台州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今年,我局规范强化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完善并及时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上公开、更新台州市环保局信息公开指南,台州市环保局信息公开目录,3月31日前发布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修改更新台州市环保局基本情况、机构职能、部门领导、工作规则、岗位责任人等信息;及时发布财政预决算和“两项资金”信息;及时发布涉及环保部门人事信息、法规文件、公告公示等信息,在“6·5”世界环境日发布上年度全市环境质量公报;及时发布涉及环保部门行政许可和行政监管等信息。今年以来,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更新各类政府信息697条,其中概况信息7条,机构信息12条,政策文件6条,工作信息166条,行政执法130条,财政信息5条,人事信息11条,每日空气质量信息360条。

  2、完善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今年,我局对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调整,完善领导信息、机构职能、内设机构、法规文件、计划规划、专题专栏、人事信息、统计数据、动态信息、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办事咨询等12个栏目的内容,新增设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2个新栏目,新增公开应急管理、财务公开、环境质量等信息。在局门户网站完善“阳光工程”专栏,及时公布市级环保专项资金和生态市建设专项资金相关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在局门户网站增设行政权力事项公开专栏,公开台州市环保局行政权力目录。在局门户网站新增浙江省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平台链接,公开企业自行监测结果。今年以来,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640条。

  3、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创新力度。一是加强媒体公开,在台州电视台、台州日报开设《环保在行动》专栏,推出“主城区告别恶臭倒计时”和“推进四边三化,美化城乡环境”系列报道,举行“铁腕治水,寻找身边的污染源”大型新闻行动,今年,我局在市级及以上各类媒体刊播各类环保信息500余篇。二是加强“阳光工程”公开,在局门户网站设立“两项资金”阳光监管专栏,并与中国台州网“阳光工程”建设专栏联网,全面使用电子处罚平台,实现行政裁量权公开运行。三是加强行政权力公开,开展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工作,共清理出行政权力9大类140项,并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布,较好地做到“清权、查权、晒权、控权”。四是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细化公开8大类31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主要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上发布各地每日空气质量,环境质量月报、季报,在局门户网站、省厅门户网站发布PM2.5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1件。3月22日,黄岩区新前七里王村陈祝兵要求对黄岩章再棣骨伤医院辐射环评报告进行信息公开。3月27日,我局在规定时间内书面规范予以答复,申请人自行来我局领取环评报告,申请人表示满意。同时,及时将答复文书登记、备案、归档。

  四、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设置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充实、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下阶段,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梳理政府信息公开项目,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不断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努力做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能公开的内容杜绝公开,对申请公开的依程序公开,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