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01

  2013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关于印发2013年度市级单位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台政办函〔2013〕20号)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学习培训,强化监督检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现将一年来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和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同时,及时出台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建好试点工作公开目录。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着重在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全局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更新了信息采集与发布流程,健全了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评议机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提高了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三是积极参加培训。2013年9月26日,选派联络员参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增加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

  四是及时公开信息。围绕“三改一拆”、多城同创、交通治堵等中心工作,紧贴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布本机关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计划总结等方面的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2013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9条,其中局官方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79条,2013年度受理信息公开件为零。
  二、长效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领导审批制度。机关各处室需公开的信息,由本处室处长审核把关,报局领导审定签字同意,局办公室收集汇总,统一对外发布。
  二是制定保密审查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有关规定,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要求机关各处室对公开信息进行自我审查;分管领导审查把关;办公室统一审查检查;对重要、重大公开信息或事关保密工作方面把握不准的,办公室报局长审查批准,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三是制定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建立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不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对不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对公开不应当公开的信息、对未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等,局领导对有关人员提出严肃批评并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三、政府信息公开创新举措
  通过“六个一工程”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个政务微博。开通“台州城管执法”政务微博,积极通过微博平台公开政务信息。目前,全市各级城管部门、单位共开通政务微博73个,干部职工开通实名认证个人微博近百个,其中市县两级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微博全部开通。积极公开宣传城市管理工作成效和措施,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群众了解城管执法信息,提供了便捷的渠道。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务微博“台州城管执法”,被腾讯网评为“2012年政务微博最具影响力奖”,是全国城管执法系统中唯一获奖单位。

  一个官方网站。开通与网民交流、受理投诉的“网上城管”平台,今年,官方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179条,办结网络投诉116件,解答网民提问97个,采纳网民合理性建议57条。

  一个报纸专栏。在《台州晚报》开设“提升品质、创造幸福”专栏,每周1期,积极公开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相关措施和进展情况,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扬先进典型,一年来,在《台州晚报》共登出《守护城市》专版23期,公开信息167条。

  一个电视栏目。在台州电视台财富频道播出“执法护城”栏目,每月2期,重点公开“三改一拆”、市容环境、建筑垃圾等城市管理重点整治工作进展,探讨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

  一个公益广告。制作城市管理专题公益广告,在户外、楼宇、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播放,广告累计受众达60万人次。在企业、学校、社区、市场等地发放《台州市民读本》8000多册,将办事流程、执法依据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及时告知公众。

  一份工作简报。改版局内部简报《台州城管执法》,图文并茂的形式,定期发布城管执法最新信息,寄送到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单位,目前,台州城管执法简报共刊发58期。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细化完善等问题。
  2014年,我们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继续深化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充实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并优化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及时公开政府信息,除涉密内容外,能公开的全部公开,做到及早公开;三是进一步深化完善“六个一”工程,提升六大信息公开载体的运转质量,全面拓展和优化信息公开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