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12-21

  2012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台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2-12-21)

  按照要求,现将我局2012年度政务信息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明确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景宝同志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局纪检组长许良云同志为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组长,局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部门,监察室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部门,台州市图书馆同时负责提供政务信息公开查询功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整体推进。同时局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主管处室,负责将我局承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处室和人员,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并适时组织干部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进行了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其规定的内容和要求。

  (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印发了《台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意见征询制度》、《台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保密工作制度》、《台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和《台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等工作规范,就全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工部署。同时以制度的形式确立了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三原则:合法合规原则、公开公正原则、及时便民原则。信息提供处室和单位提出初步意见;分管领导进行审核;涉及敏感问题的重大事项,提交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公开与否;办公室根据保密要求进行审核;全部审核通过后进行公布。

  (三)公开方式和途径

  我局主要通过台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台州学习城网站、台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发布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工作信息,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工作质量:(1)重点文化政策,特别是与全年重大工作项目相关的政策解读;(2)重大工作事项和工作计划,具体包括年初制定的各项重点文化工作项目;(3)廉政建设情况,主要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机关作风建设情况;(4)人事变动情况,如具体的干部交流、人事任免、考核、奖惩情况等;(5)行政审批事项,包括具体办理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理时限、服务承诺以及办事结果;(6)相关财政经费的使用情况;(7)监督投诉渠道,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我们还结合我局的工作职能,通过向档案局移交公开发布文件、投递宣传资料、张贴现场公告、编印内部刊物和召开工作座谈会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了我局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拓展了我局信息公开的受众群。从而,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的接受法律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提高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和影响力。

  (四)工作创新情况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做到“五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月度、年度目标考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结合;在坚持通过以网络形式公开政务信息的同时,我局还整合市区两级文化部门的资源,主办了《台州文化有约》。在汇总各地公共文化活动信息的基础上,以折页的形式印制每月一期的公共文化服务指南,并在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场所向公众免费提供,内容具体到什么时候在哪里能看到或参与什么内容和形式的文化活动和讲座,全年共刊发12期共38000册次,打造了一个公益性文化活动的预告平台。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政行风评议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五是把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相结合。通过“五个结合”,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据统计,截至2012年12月18日,我局局机关公开文化工作信息422条,其中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增100条(含修订11条),在局机关网站公开302条。刊发《台州文化快报》9期233份,印发《台州公共文化服务指南》12期38000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2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思想上“为民公开”的理念有待进一步强化。一些单位和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依然停留在“尽义务”、“做样子”的阶段,自觉公开、主动公开、全面公开的意愿不强。二是实践中“高效公开”的目标有待进一步落实。实践中,受限于“供需”信息不对称等限制,更多地还是停留在如何满足“量”的考核要求而无法在“质”上有更大突破。为此,我局在今后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机构和制度安排,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要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三是要加大投入,完善局门户网站建设,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指南》和信息刊物编发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