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01

  2012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关于印发2012年度市级单位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台政办函〔2012〕43号)要求,结合城管执法工作实际,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一年来工作进行报告。
  一、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工作
  年初,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专门配备信息公开报送电脑、存贮器等硬件设施;经常性开展《条例》学习,要求相关人员熟练掌握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办理程序,为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促进了文明执法、依法行政,实现了各项城市管理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除政策文件,人事任免,应急管理等文件内容外,我局还主动公开市容市貌、建筑垃圾、违法建设、户外广告等四大整治业务工作信息,及局文化建设等政务信息。做到文件自发布之日起,在20天内对公众公开,并及时向市档案馆送交现行文件原件两份,局其他政务信息7个工作日内对公众公开,不断提升城管执法工作透明化、公开化程度。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市民通过“中国台州”门户网站的“市政府机关与区(县)信息公开”子栏目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另外,今年,我局还开展了“六个一”工程建设,即一个官方微博,一份简报、一个网站、一本市民读本、一个报纸专版、一个电视专栏。上半年,我局开通了“台州城管执法”政务微博,2012年,全市城管系统实名认证官方微博51个,粉丝量达45.05万,共广播25989条,在线解答网友各类咨询问题560余件,网友转播评论约21万条,没有发生一起城管网络舆情事件。“台州城管执法”官方微博获得腾讯网2012政务微博最具影响力奖;局信息简报进行了全面改版,及时发布信息;强化局官方网站建设,网站全年共发布政务信息279条,办结网络投诉86件,采纳网民合理性建议37条;在企业、学校、社区、市场等地发放《台州市民读本》8000多册;依托台州电视台城管专栏和台州晚报守护城市专版,积极宣传公开执法工作。通过这六个方面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丰富和拓展了群众了解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平台。全年没有接到群众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制度
  一是建立领导审批制度。机关各科室需公开的信息,填写《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信息公开登记表》,经政策法规科科长审核把关,报局领导审定签字同意,局办公室收集汇总,统一对外发布。
  二是制定保密审查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有关规定,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要求机关各处室对公开信息进行自我审查;分管领导审查把关;办公室统一审查检查;对重要、重大公开信息或事关保密工作方面把握不准的,办公室报局长审查批准,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三是制定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建立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不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对不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对公开不应当公开的信息、对未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等,局领导对有关人员提出严肃批评并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细化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发挥还不够充分。
  2013年,我们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充实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除涉密内容外,能公开的全部公开,做到及早公开,全面并优化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将“六个一”工程,进一步深化完善,提升六大信息公开载体的运转质量,全面拓展和优化信息公开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