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15
  

2011年度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www.zjt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政府行政大楼,邮编:318000,电话:88511109,电子邮箱tzsfdcs@163.com)。

一、概述

 

 

2011年,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不断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完善工作制度,着力加强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障公民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创新平台,政府信息公开步伐加快

全市坚持以信息化为主导,  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在市档案大楼设立了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受理处,明确了政府信息查阅受理的有关制度和流程,并落实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同时,积极运用网络、政报、广播、电视等途径,多角度、多方位推进政府信息的公开。各地各部门大力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明确了1个业务处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查阅受理点,并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如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办事大厅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配备便民手册、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公布办事流程和办理进度情况,方便群众办事;市公安局建立了网上公安局,开通了网上公安业务办理、阳光执法查询等事关民生的办事执法服务活动,推出了俞警官说防范、老董经济犯罪预警等品牌栏目,通过这些品牌栏目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市监察局建立了台州勤廉跟踪督评网,加强全市关键岗位跟踪督评工作;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通了新浪微博与网民互动。各县(市、区)大力加强图书馆、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等政府信息主要公开场所的建设,进一步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询点和受理点的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

(二)完善机制,信息公开制度保障更加有力

根据《条例》和上级有关要求,全市坚持以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2011年下半年,根据《条例》实施以来各地碰到的情况,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重新草拟了《台州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实施办法(试行)》、《台州市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待审核通过后正式实施,这些规章制度将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各级各部门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如市文广新局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与年度目标考核、社会服务承诺、行风评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务公开工作的“五结合”工作机制,有效地推进了下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临海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红黄牌警告制度》的落实,调动各部门主动公开的积极性。同时,全市还建立了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及时通报相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并将通报情况和年度考核相挂钩,切实推进该项工作的开展。

(三)强化监督,确保信息公开依法规范

2011年,本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级单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加强监督和检查。3月份,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地各部门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公布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向公众发布年度报告;5月份,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2011年度市级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突出了对基础工作、主动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工作、工作创新及政府信息发布规范性的考核;8月份,开展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督查,重点督促各地各部门细化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和要求,确保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同时,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5月份,市政府办公室重新聘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人士等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员,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此外,进一步完善了网上信息公开意见箱建设,引导鼓励公众有序参与监督,并广泛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处理公众的咨询投诉。

(四)加强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成效明显

2011年,本市高度重视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切实加强指导,推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8月份,市政府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走访了台州银监分局、人民银行台州支行和三大电信公司,探索如何开展金融机构和大型通信企业的信息公开工作,并对公共服务型企业信息发布机制的完善等问题进行了指导。三大通讯企业相继在营业厅、网站以及各类媒体上公示服务承诺,并完善了包括自我评价、客户评价、第三方中立评价在内的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通过暗访和评估等方式切实促进服务质量的提高。本市供水、供电、供气行业采用企业门户网站、服务热线等形式,受理和公开业务办理、维护修理、查询收费、反映投诉等方面信息,并定期通过电视、报纸、短信等方式主动发布停水、停电、停气等公告,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本市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政府网站。本年度“中国·台州”门户网站日访问量达到3万人次,发布各类信息13613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224条(包括政府决策151条、政策文件1073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8.99%;业务类信息11938条(包括工作信息10880条、行政执法信息457条、财政信息110条、人事信息301条、机构信息190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87.7%;便民服务类信息124条(包括公共服务信息18条、民生事项10条、办事指南96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0.91%。全市各级政府网站累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9万余条。

(二)新闻发布会。本年度全市共举办83场新闻发布会,其中市级14场,内容涵盖海洋经济、第五次人口普查、重特大刑事案件发案及破获情况、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方面。

(三)政府公报。共刊发《台州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每月出版一期,通过档案馆、办事大厅、部分企事业单位、邮局、新华书店、居委会、村委会等场所免费向公众发放,每期发放量达9300余份。

(四)公共查阅点。在市档案馆和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配备计算机、电子显示屏、触摸屏、便民手册等,为公众查阅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本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2件,其中市级单位收到15件,县(市、区)政府收到127件。在市级单位中,申请数列前三位的是市发改委、市国土资源局、市人力社保局,申请内容主要涉及价格收费、重点工程、土地开发、劳资纠纷等方面。在县(市、区)政府中,申请数列前三位的是温岭市、黄岩区、仙居县,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规划、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与补偿标准、违章建筑、行政处罚等方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收费标准尚未出台,本市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各县(市、区)政府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3件,市本级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全市各级法院共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4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有些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同程度地存在内容不够全面、程序不够规范、形式比较单一等现象。

二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有些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在人员调整变动时没有及时落实工作责任,造成人员断档、工作断档。

三是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规范。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总体上仍存在着散、乱现象,信息的整合程度不高。

四是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乡镇(街道)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仍停留在浅表层面,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五是公众参与的认知度有待进一步深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晓率不高,主动参与意识不强。

(二)下阶段工作重点

一是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中国·台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做到依法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坚持以信息公开、公众服务、在线交流等为主体内容,统筹公共信息和加强公共服务,切实推动政府资源的整合。同时,充分发挥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不断丰富各部门、各县(市、区)公开方式,健全信息公开网络。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抓紧完善出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违反规定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向规范化和常态化方向发展。重点是规范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减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促使各级各单位正确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规范和工作流程,提高公开效率。

三是加强监督考核。采取季度督查通报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导。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员的作用,强化社会监督。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部分公开等行为予以责任追究。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把宣传《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和规范性,使更多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法规、规章和政策,依法申请政府公开信息,从而形成全社会民主监督政府的良好氛围。

七、其他情况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