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台州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02

    2010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要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保障群众知情群、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工作概况

  2010年,我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明确职责措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全过程。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根据局人事变化,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人员,目前,分管办公室、宣教信息中心的副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宣教信息中心负责人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台州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台州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台州市环保局信息公开指南》、《台州市环保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职责措施。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办局政府信息公开及申请受理事宜;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落实本处室、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考核内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主要在局门户网站(http://www.tzepb.gov.cn/)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zjtz.gov.cn/zwgk/)上公开政府信息。今年以来,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201条,其中概况信息1条,机构信息1条,政策文件8条,政府决策1条,工作信息165条,行政执法27条,人事信息7条,百件实事网上办环保信息83条;在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960条,其中污染控制10条,自然生态30条,项目管理80条,政策法规3条,环境监察377条,宣传教育13条,空气质量373条,其他84条。

  除了在局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我局以各种形势和渠道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在市级及以上报刊共刊登环保类新闻报道218篇;市级及以上电视台刊播环保类新闻74篇。在市民广场电子公告栏上公布每日空气质量。在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设立资料索取点。做好“百件实事网上办”,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本地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其他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本着为服务群众的目的、减轻群众负担,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设置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梳理充实、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下阶段,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梳理信息公开项目,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努力做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能公开的内容杜绝公开,对申请公开的依程序公开,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