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统计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1-03-29

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将我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关于基础工作情况

一是健全工作机构,明确责任人员。我局建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局党组成员许建南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并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领导工作,局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陶开夫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运行工作。我局还配备了局办公室副主任胡荣金、局办公室陈晓鸣、郑丽敏共3人兼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统计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统计信息公开的职责分工、统计信息公开的程序、统计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统计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等内容。尤其对下属单位和职能处室的职责进行了明确,我们要求政策文件、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由各相关处(室、中心)负责提供和维护;机构信息、财政管理、办事指南、工作信息等由局办公室负责提供和维护;综合统计数据由局综合核算处负责提供和维护;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由各相关处(室、中心)负责提供。三是健全考核机制,提高公开水平。我们把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全年重点工作内容,并纳入局机关干部职工的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我们建立健全了保密工作制度、公文处理制度、统计资料内部交流服务制度、新闻发布和信息宣传管理办法、机关档案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我们按规定参加市组织的信息公开会议及业务培训,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积极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开展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登记备份以及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建立相关保密工作制度,加强保密审查工作,明确保密工作责任。对于应当公开的信息而不予公开的,对违反保密规定将不应当公开的信息公开的,除按有关规定处理外,还将对起草、审核和把关环节的责任人员在年度考核时予以酌情扣分。

二、关于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为了认真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我们严格执行我局制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按照非涉密即公开的原则,重点公开了统计机构基本信息、政策文件、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财政管理、办事指南、工作信息、统计分析信息以及综合统计数据等。我们明确了工作程序,对于各类文件、数据等信息在起草环节,就考虑是否予以公开。按照现有文件、数据信息的签发程序,要求起草人在OA网上起草时,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应在文件发布栏增加“外网”一项。确定在“外网”上予以公开的,局机关文印人员就按要求在20个工作日内下载到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我们及时编制并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开、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年报。对于现行文件包括政策文件、人事任免、应急管理等,做到“应发尽发”,并自文件发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对公众公开现行文件,并向市档案馆送交现行文件原件两份。及时补充了2003~2009年相关文件资料。按照市政府法制办的要求,100%公开行政执法和行政许可事项。按照要求认真维护好“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我局负责的相关数据栏目等信息。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互动交流,认真做好媒体通报工作,我局领导和相关人员仅接受电视台的采访交流和相关数据通报活动就有十多起。比如人口普查期间,局长吴一林、纪检组长林福友、人普办副主任张旭峰等都接受过电视广播的专访。还有我局价格调查处、企业监测处、农村调查处、城市调查处和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等处(室、中心)人员分别就CPI、企业景气指数、城乡居民收入变化和相关民意调查情况接受有关媒体记者的专访。

三、关于规范服务情况

我们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制订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处理流程和管理制度》,统一了应用标准格式文本。我们明确了局办公室作为依法申请公开的受理点,对于申请人申请公开的事项,要求及时予以审查。并要求对于申请人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应当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充。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后,如能当场答复的,应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一般应自收到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申请事项属于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获取该信息的方式和途径;不属于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但今年我们没有遇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此外,我们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严把保密审查关,对于密级统计资料和涉及基层单位统计资料的认真做好保密工作,依法不予公开。一年来,我局没有出现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事件。

四、其他有关情况

我们按照市信息办的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做到应报尽报,不迟报。平时工作中,加强与市信息办的沟通协调,经常查看意见箱(但今年没有收到相关意见),统一录入格式,做到规范工整,努力提高公开的质量。

此外,为加强统计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努力建设好统计门户网站,按照打造精品网站要求,对《台州统计信息网》进行了第四次全面改版,并全面开展网站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促使了网站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内容建设进一步加强,技术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影响力明显增强,充分发挥了网站作为“第四媒体“的宣传效应和发布功能。一是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统计信息网站作为统计信息总汇,是统计系统的数据库、信息库、知识库和方法库,发布的信息内容涉及到政务公开、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数据发布、统计改革、法治建设等方面,网站发布的信息具有价值性、资料性、指导性、知识性和严肃性。因此,网上发布的信息在系统规定好的各级权限内层层把关,从信息采编人到网站信息发布人员做到职责清晰,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发布。二是规范信息的更新与维护。内容的不断变化和更新是网站的生命力,办好网站的难点和关键点都在于信息的维护和更新上。为了避免出现内容不足、信息更新滞后的现象,局内根据网站栏目的性质和内容,将信息采集的任务分解到各职能处室,定期公布各县市的统计新闻的采用情况,并进行评比,把网站的更新和维护落到实处。三是规范上网信息的质量。为保证上网信息的质量,充分发挥信息的效率,我局对上网的信息严格把关,制订了信息的评分标准和奖励措施,如在国家网省网采用、省委省政府两办采用和得到各级领导批示的信息等均有不同的奖励标准,充分调动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