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卫生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30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台州市卫生局

 

2010年,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台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台州卫生工作实际,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公开我局政务信息,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保障公民、法人和组织依法获取卫生有关政策、政务信息。现将我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0年我局努力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健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层层落实,全面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成效得到进一步提高。

(一)强化组织机构建设

2010年根据局领导人事的调动,及时调整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直接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机关办公室主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更新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负责各处室和直属单位的信息搜集、审查、编写工作。

(二)提高信息公开队伍素质

2010年,我局以强化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为抓手,多次组织召开机关学习会,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讨论如何提高政府信息透明度,加强政府公信力,努力提高政府信息质量,增强机关干部的信息公开责任感。通过不断增进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截至2010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截至2010年底,累计公开政府信息94条。

2、主要公开内容。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更新了机构职能、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等情况;更新了卫生行政管理所依据的行政法规、规章、管理制度、工作、工作文件、年度工作总结、应急预案;更新公布了行政许可的设立依据、法定申请条件、办事程序、办理期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申请材料目录、服务电话;公布了公众举报投诉电话、地址等等。按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要求,公开发布信息的索引号、分类等属性的编制规范。按“谁主管谁”的原则,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过程中,坚持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坚持依法行政,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有效遏制腐败现象。

(二)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0年度无单位和个人对本局提交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三)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国务院价格主要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 2010年度未产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也未产生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而减免的相关费用。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上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也有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动态不够丰富,公开内容偏向于政府公文;二是便民信息及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信息量还太少。

四、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及重点

(一)明年工作思路

继续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体制机制,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考核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要工作重点

1、建立内部监管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存在薄弱之处,信息发布量少、信息内容面上还较狭窄,信息发布工作还未规范有序运行。2010年要进一步鼓励广大群众及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我局信息发布的监督

2、扩大信息发布量,拓展信息发布面

2011年我局将逐步梳理规范机关处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扩大信息发布量,拓展信息发布面,及时准确提供信息,方便群众查询,提高便民成效,更好为社会和群众服务。

 

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