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3

2010年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台州市农业局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三十日)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制定的《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台州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制度规范,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服务农民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在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概况信息、机构信息、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办事指南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并在本局网站上发布相关信息(www.tzag.gov.cn)。

2、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通过台州电视台、台州日报、台州商报、台州晚报、台州广播电台等相关媒体报道我局有关活动。

3、其他公开方式。2010年,我局共编发《台州农业经济》17期。

(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2010年共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115条信息,至年底已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39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以来,我局尚未收到有关单位和个人申请有关农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没有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局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因此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并且,我局对一些农业企业、合作社、农业大户和农民来我局索要有关政策文件,我局都免费提供,不存在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进一步强化工作,明确各业务处站的职责,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在对制度和规定的学习理解上存有偏差,还不能灵活运用相关制度较好地应对实际工作;二是公开信息的内容与群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政策文件已全部公开,但是农民一般需要农业技术方面的资料,而这些又不是我们仅能用书面资料提供解决的。为此,针对这种情况,我局今年来开展了“双服务”、“春耕备耕五送活动”、“农技人员下乡进村入户送服务”等一系列活动,但是全面满足广大农民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2011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树立以服务对象为导向的规范化服务型理念,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二是继续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各类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更好地理解掌握相关制度规范,改进完善有关工作机制和方法;三是强化目标管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和评价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争取在新的一年里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