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台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01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2009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局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

  二、及时公布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

  按照省、市有关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要求,2008年5月,我局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和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及受理程序。除了在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公布外,还在局政务网站、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公开。同时指南还确定了申请公开办法和投诉电话,对不能公开的信息内容指南也作了明确的归类。

  三、有效建立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我局先后制定了一些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一是建立了信息公开栏目维护制度。将信息公开栏目细化到科室、责任到人;二是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经局领导和有关科室进行保密审查后,才能在有关媒体上对外公开。三是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截至2009年底,我局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信息253条,所公开发布的政务信息内容、数据均准确无误,未出现因政务信息未公开或者公开不当而被群众投诉的事情,基本做到了让群众满意、政府放心;未收到要求获取主动公开以外政务信息的申请。

  四、大力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大力加强局政务网站建设,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能、信息查询、监管动态、政策法规和行业聚焦等信息,开通了方便公众办事的网上办事、公众互动、公众服务等栏目,增加了报表、培训教材下载等服务。在网站建设上,我局指定专人负责及时维护更新网站内容。先后建立多项制度,力求从制度上规范局政务网站建设,努力将局政务网站办成我局发布信息的主渠道,服务社会各界的窗口,2008年至今,我局在政务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000多条。同时,加强食品检测信息发布,引导公众健康消费,2008年开始,我局在主城区和县城推行“果蔬周评,水产品旬评,粮油、餐具消毒月评”的食品定期检测评价及信息发布制度。此外,我局还制定了新闻发布会制度,每年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以上,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警示信息,通报食品药品安全状况和违法情况,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五、下步打算

  为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持续、有效开展,下阶段,我局将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找准不足,深化完善。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了解其他单位信息公开情况,找出差距与不足,学习借鉴先进经验;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各处室的意见,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创新公开形式,力求使公开的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

  (二)拓展功能,发挥作用。把巩固已有工作成果与深化创新结合起来,与推进阳光政务结合起来,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和信息资料作用,拓展信息公开功能,以信息公开促进依法办事,提高工作透明度、办事效率、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完善机制,优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与工作机制,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社会公众能获取方便、及时、丰富的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