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31

200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台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二○一○年三月三十日


根据要求,现将我局今年以来的政务公开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我局认真学习市政府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文件,领会精神实质,并按要求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规范和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和监督保障措施。同时根据我局人员变动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相关机构及人员,多次对全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检查,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
    据统计,全年局机关公开文化工作信息252条,受理和答复网上咨询类信息2条。具体情况如下: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2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4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75条,人事管理及其它类信息37条。
  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我局共受理2例信息公开申请,其中1例因内容并非信息公开申请而予以撤销,另一例要求公开2008年相关工作总结的申请受理后予以答复。
  收费及减免情况: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机关在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坚持为民、利民的原则,至今未收取任何复印、邮寄等各类费用。
    二、具体做法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为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在健全政务公开组织机构的同时,明确了领导责任,加强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景宝同志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下设办公室;局纪检组长许良云同志为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组长。领导小组的职责是:负责宣传发动,审查确定政务公开的实施方案(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形式、计划和监督保障措施),工作分工协调、意见反馈、整改措施的实施等;监督小组的职责是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内容是否真实、全面、信息公开是否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落实,并制定必要的制约和激励措施。通过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进行。
  (二)形式多样,公开到位。为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我们紧紧围绕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以公开、便民和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在公开的内容上。一是确保全面:我们根据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将局机关的政务活动除涉及党和国家的机密外,依照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规章和有关政策的具体规定进行真实、客观、可信地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如我局各处室的工作人员具体职责、部门职责范围、办理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理时限、服务承诺以及办事结果等向社会公开。一些不适宜向外界公开的内容则在一定范围内向机关内部公开,如局机关重大工作事项、计划,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交流、人事任免、考核、奖惩情况等。二是突出重点:明确了8项重点公开内容,(1)办事机构和工作职责;(2)办事依据。即所遵循的法律法规、政策、决议、决定等;(3)办事条件。即办事对象所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及必备的文书资料;(4)办事程序。即办事的过程、顺序等;(5)办事纪律。即在办事的过程中必须遵循的纪律规定和违章、违纪处罚办法等;(6)办事时限。即办理某一事项所需的最长时间承诺;(7)办事结果。即办理某一事项的最后结果,应达到的标准和对违章、违规行为的处置结果;(8)监督投诉。包括监督机构、监督制度、监督渠道、监督电话等。三是强调实效。我们在政务公开中坚持不断更新内容,尽量以最简洁的、群众一看就懂的语言进行公示。比如针对行政许可过程中群众容易由于对申请材料了解不够,准备不足而多次往返,以致浪费时间等问题,我们在梳理各行政许可事项的基础上,正对所需材料复杂的11项申报(备案)事项制定材料范例。申请人员只需按照范例中的提示和要求依次准备所需材料,就可完成材料的准备工作,极大地顺畅了行政许可过程,也提高了行政许可的申请和审核效率。在公开形式上,通过台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台州学习城网站、台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局机关公告栏、张贴公告、内部刊物、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政务公开。
    (三)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月度、年度目标考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政行风评议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通过 “四个结合”,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1、促进了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了解文化工作的工作现状和发展目标,调动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2、增强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通过政务公开,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的权力处于公众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效率,改善了经济发展环境,促进了我市文化工作。3、改进了干部作风,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全局上下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依法办事水平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主要是个别同志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与上级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不能把日常工作与政务公开有机地结合起来。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制定如下整改措施:一是根据职能的变化和人员的调整情况不断更新政务公开的内容;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