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台州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02

    自2008年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按照“依法、及时、规范、便民、保密”的工作原则,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的较大成效。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况

  我局2009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我局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全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全过程。2009年,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部门加快工作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升部门形象的重要举措,是我局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窗口和平台。对此,全局上下有着高度统一的思想认识,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实施,我局加强了领导组织建设,成立了以丁友桂副局长、李宏明纪检组长为组长,以及有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梁晓咏、宣教信息中心副主任潘芳芳兼任,成员由各处室、直属单位信息员组成,具体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领导小组成立后,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收集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重点突出,全面推进

  按照《条例》和市府办《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我局积极行动,发扬严、旧、实、快四字作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完成了《公开指南》的编制,对公开范围、完成时限以及如何申请公开、如何监督公开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释、语言简洁,一目了然,达到实际、实用、可操作性的目的;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拟订,该制度涵盖组织机构、工作原则、公开范围和程序、监督考评等七方面内容,有力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完成了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服务指南和办事程序、环保政策规定、行政执法、环保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初步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3、职责明确,措施有力

  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承办局政府信息公开及申请受理事宜;维护和更新局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落实本处室、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保密审查,及时申请公开答复事项,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考评,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考核内容,同时强化责任追究,对违反有关规定由局纪检组、监察室酌情处置。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2009年,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112条,在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87条,其中信访举报284条、污染源普查专栏30条、环保审批公示40条、台州环保信息18条、生态市建设15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采用以台州环保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主,电视、报纸为辅助进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2009年围绕队伍建设、污染减排、环境整治、生态建设、环境执法等方面,共制作了35期《环保台州》电视专栏,较好地宣传了台州环保工作。同时,在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设立资料索取点,在局大厅设立政务公告栏,市政府广场设立电子显示屏等便民服务设施,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2、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9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提交的网上申请1件,通过信件提交的申请1件,均已当场答复。对涉及秘密的信息,我局不予公开。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也未收取任何费用。

  3、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今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1起行政复议案,主要是椒江一居民余雄杰要求公开大石化项目情况,我局及时给予答复,说明大石化项目还未进入环保程序,具体情况向石化办咨询,并告知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申请人不满意向省环保厅提出行政复议,省厅维持我局意见。

  三、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目录设置不够规范;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三是公开渠道有待拓宽;四是市局网站链接局网站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链接不方便。

  2、采取的措施

  一是全面梳理政务公开应主动公开事项、完善发布内容并及时更新;二是按照我局建立“一站式服务部门”网站的要求,重新调整设置政务公开栏目;三是重新编制政务公开目录。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与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阶段,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及时梳理信息公开项目,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努力做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能公开的内容杜绝公开、禁止上网,对申请公开的信息依程序公开,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