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公安局2009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2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几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以在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zjtz.gov.cn/col/col1229153386/index.html)—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州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经济开发区康平路2号;邮编:318000;联系电话:0576-88212222)。

一、概述

200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制定的《台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台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制度规范,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在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信息、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管理、公共资源交易、民生事项、办事指南等,在台州公安网上公开的栏目有公安要闻、警务报道、预警防范、办事指南、网上警民恳谈、公告公示、法规政策等内容。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本单位台州公安网等发布,与台州信息港网站合作开通公安专栏。

2、新闻媒体。和台州晚报、台州广电等多家新闻媒体合作,开通公安周刊、台州警视、俞警官说防范、交警直通车等专栏。

3、新闻发布会。2009年,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重要警务信息。

4、其它公开方式。利用警民恳谈、110宣传日、警营开放日等专题活动,向社会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利用公安交通管理电子显示屏发布便民、防范等警务信息。

(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目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数累计达337条,台州公安网发布各类信息1600余篇,网上警民恳谈5000余帖。网站全年访问达360万多IP。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以来,我局共收到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送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8条,并全部通过该平台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特色亮点工作

台州公安政务网本着“政务网、宣传网、服务网、人气”的宗旨和目标,一直把便民服务和互动交流作为重要环节来抓,通过台州公安网实现了机动车违法记录查询系统、驾驶证记分审验信息查询系统、机动车可选号牌查询系统、驾驶员理论模拟考试题库、手机业前台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机动车维修业信息管理系统、典当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租赁物品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公路运输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废旧物品回收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流动人口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境外人员社会信息采集系统和网络警察网上报警平台等便民服务信息化的项目。网上警民恳谈栏目,每日收到警务咨询10多条,及时予以解答,方便了群众办事,形成了良好的警民互动局面。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2010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使公安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加畅通,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附:网站建设情况

二〇一〇年一月二日

网站建设情况


网站域名

http://gaj.zjtz.gov.cn/

硬件设施

IBM HS21 1台;

IBM X3650 1台;

天行网安G6000;

维护人员

2人

日IP访问量

9000人

ALEXA世界排名

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