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统计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9-03-30

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将我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为了认真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我们制订出台了《关于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统计信息实施细则》,明确了统计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统计信息公开的职责分工、统计信息公开的程序、统计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统计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和统计信息公开的考评等内容。按照非涉密即公开的原则,我们重点公开了统计机构基本信息、政策文件、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财政管理、办事指南、工作信息、统计分析信息以及综合统计数据等。为了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我们把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队机关干部职工的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对于应当公开的信息而不予公开的,对违反保密规定将不应当公开的信息公开的,除按有关规定处理外,将对起草、审核和把关环节的责任人员在年度考核时予以酌情扣分。这些规定和制度的出台,有效推进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统计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我们公开统计信息数量位居市级部门上游水平。

二、积极参与党政信息化共建工作

积极参与市门户网站具体分工栏目建设,定期发布统计公报,及时更新统计快讯,静态栏目每半年更新一次,动态栏目每周都有更新,大大丰富了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定人定时接收和发送电子公文阅办系统,确保每天接收电子公文阅办系统四次以上,全年没有发生一次漏阅和迟阅事件。

三、信息公开工作需要报告的事项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今年以来,我局按照非涉密即公开的原则,尽量公开所有统计信息,没有出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我们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严把保密审查关,对于密级统计资料和涉及基层单位统计资料的认真做好保密工作,依法不予公开。一年来,没有公开一起不予公开的信息。

2、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认真打造服务型政府,对各项公开信息栏目设置进行认真研究,并对所有公开信息均予无偿免费,不收分文。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今年以来,我局没有发生类似情况。

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今年年初,因为领导班子工作调整,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不是很明确,机制也没有完全建立,曾一度落实后于其他部门。但后来我们意识到存在的问题后,马上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制订了《关于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统计信息实施细则》,形成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大大加强,迅速赶超有关部门,进入市级部门前列。今后,我们将认真执行《关于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统计信息实施细则》,确保《实施细则》中确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形成机制,争取信息公开工作在今年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