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社保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点击查看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台州市人力社保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由“主动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台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jtz.gov.cn/col/col1229072351/index.html)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台州市人力社保局联系(地址:椒江区白云山南路233号市人力社保局1249办公室;邮编:318000;电话:0576-88510518;传真:0576-88513099)。

一、总体情况

(一)2019度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经统计,台州市人力社保局局本级及直属单位共建有网站2个,微信公众号2个,全年通过网站公开信息条目2960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条目709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2件;全年通过中国台州网政务公开专栏发布信息675条,超额完成每月发布8条信息的工作要求,同时注重部门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维护,每月定期开展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全年通过网站、微信、电话热线等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及重大舆情49件;举办新闻发布会9场,局主要领导做主发布、答记者问题,参加广播电台在线访谈2场,全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8件;2019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件,其中网络申请2件,信函申请2件,市人力社保局对所有申请件,在规定时间内均已作出具体答复;2019年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因依申请公开而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未收到因关于政务公开方面的举报投诉;2019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1次,培训会议1次,接受培训人数35人。

(二)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始终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各处室(单位)分工协作,合力推进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并将该工作纳入局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确保政务信息公开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人社网宣阵地建设、展示人社系统形象、聆听群众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

2、明确责任分工

明确全局信息公开的分管领导,各处室(单位)、县(市、区)局具体负责人。完善推送消息的撰写、制作、审核、发布“一岗一人”工作机制,由各处室(单位)信息宣传员负责信息撰写,再经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重要信息由主要领导审核,确保信息的时效性、真实性和准确性。出台《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台人社发〔2019〕58号),将“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2019年度各处室(单位)考核共性指标,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3、做好信息公开

在做好市人力社保局门户网站和中国台州政务公开专栏日常更新维护的同时,主动采用新闻发布会、新媒体、报刊、广播、电视、便民资料、公开栏等辅助性公开方式,主动到阳光热线、台州广播电视台等参加政务直播活动,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在新闻发布会方面,在市人力社保大楼10楼设立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布厅,对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进行发布解读,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均主动参加新闻发布、政策解读活动。2019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9场,吸引浙江日报、台州日报、无限台州等多家媒体参与,涵盖报纸、电视、广播和新媒体等各类媒体。在“台州人社”新媒体方面,每个工作日均坚持更新信息2条以上,并及时在重大节假日发布信息。同时,在公众号上集成查询功能,在微服务版块挂接“台州掌上人社”,实现社保证明查询打印、社保卡申领挂失等30多个线上服务功能,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在微活动版块增设“浙里办”办事指南,提供通俗易懂的人社系统政务办事细则以及线上线下办事流程指引。目前,“台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的关注量达到13多万人、累计阅读量和篇均阅读量分别达到120万多、2300余人次,在70多个市级部门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中稳居前十。较往年,公开数量和信息质量均有大幅度提升,有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3

82

规范性文件

12

11

6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2

+15

11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8

+13

53364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1

507440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

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19年,市人力社保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上真抓实干,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水平与上级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政务公开力度还不够大,信息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人力社保品牌建设还有待提升等。

展望2020年,市人力社保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化服务型部门建设,主动担当自我革命,立足人社职能强化举措,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民生为切入点,重点做好政务工作,依法、全面、及时、准确、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助力高质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