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点击查看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台州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1月1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州市应急管理局联系(地址:台州市应急综合大楼11楼,邮编:318000,电话:88511576)。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局党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致力机制建设,致力主动公开,致力依申请公开,切实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打造“公信应急管理”。2019年全局共发布政务信息3612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917条,微信微博公开1263条、其它方式公开84条,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

(一)致力机制建设,确保处事有据

1、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局办公室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和监督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局办公室、法规处共5名同志合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和考核范围,并把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纳入办文、办会工作制度。年初,局主要领导在全局机关干部会议上进行部署,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2、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自查。建立信息发布台账,切实做到“标题、发布时间、发布人、审核人”要素齐全,由分管领导审签后每季度按要求上报。完善依申请公开案件登记备案制度,对依申请公开案件登记造册,切实做到申请人、收件日期、申请内容、答复时间及结果等要素齐全,按要求上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今年共收到网络申请政务信息公开件1件,在规定时间予以答复,没有引起行政诉讼和复议。

(二)致力主动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强化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政务公开网站建设。我局政务公开网站进驻“中国台州”部门政务公开栏目,按照统一规范设置组织机构等10个一级栏目和16个二级栏目,做到信息栏目要素齐全;并在局网站设置政务公开栏目,公众可通过中国台州或市应急管理局网站获取相关政务公开信息。按照要求编制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方便公众查询下载。二是加强局网站建设。对局网站进行改版升级,新增了国务院要闻、预警信息及新增处室的信息发布栏目,优化设置了应急快讯、最新文件、安全服务、互动交流、处室专栏、专题专栏、政策法规、网上办事和政务公开9个一级栏目47个二级栏目,第一时间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使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市应急管理工作重点更为突出。三是加强“台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建设。明确专人负责“台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维护和信息发布工作,及时传递应急管理快讯,推送各地工作动态,发布相关公告公示,并为社会群众提供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知识、市长助你跑、政策法规解读等服务。根据“台州发布”网络矩阵构建需要,积极推动“台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纳入“台州发布”,加强与“台州发布”合作,联合策划主题宣传活动。在确保台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每周更新5次以上基础上,切实做到每周报送1条以上原创工作信息至台州发布。四是强化新闻发布。建立新闻发布制度,明确新闻发言人,及时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的发布。积极参加新闻发言人相关培训和演练活动,提升新闻发布效力。积极配合各级媒体做好应急管理正面宣传,坚决杜绝在媒体采访过程中出现推诿扯皮、消极应对现象。今年8月14日,以市政府新闻办名义召开台州市防御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工作新闻发布会,及时通报台风的特点和我市受灾的情况、防御工作开展情况及灾后自救和恢复生产生活情况,国家、省、市共12家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2、准确及时发布。一是及时发布。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自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前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布,并建好台账;对动态类栏目切实做到每两周有更新,非动态类栏目至少每半年更新一次,杜绝空白栏目出现。二是规范发布。所有发布的信息切实做到格式规范、分类准确,有效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有效性、完整性和规范性。三是应发尽发。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在严格保密审查基础上,对全局所有政务信息做到应发尽发,最大程度提高政务透明度,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做好政策解读。完善规范性文件公开机制,并做到专栏公开。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在法规文件栏目下设“政策解读”子栏目,对应急管理重要政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图解、解读,切实做到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门户网站发布解读材料。按照要求,组织局领导做客FM98.7广播新闻综合频道,及时通报和解读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回应群众关切,答复群众提问,提升全社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五是做好重点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要求切实做好我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采购项目信息、采购结果信息公开,做到公开及时、内容详尽、说明具体。切实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布较大及以上应急管理事故报告。

(三)致力依申请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1、畅通渠道。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办理流程,及时受理公开申请。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切实做到现场申请、信函申请及网上申请渠道畅通、受理流程明确。我局网上申请可下载相应申请表,并有操作流程说明。

2、规范答复。按规定流程、时限及规范格式及时妥善地答复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做到答复告知适用的法律依据、条款、法律救济途径,并加盖公章。对于网络申请,也以书面盖章形式统一回复,确保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严肃性。

3、切实做好复议和诉讼。高度重视公众因政务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2019年没有出现因信息公开案件引起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0

12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0

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

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体上,我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但也存在着工作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方式单一等问题。在2020年工作中,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将在市政务信息公开办的有力指导下,对照政务公开要求深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着力在组织力量、内容模块、方式方法上下功夫,统筹好政务公开和业务工作关系,梳理相关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以政务工作的高质量推动全局工作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