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海事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点击查看解读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台州海事局不断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丰富公开载体、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现将我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局在中国台州市网设立了“组织机构  ”、“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人事信息”、“公示公告”、“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指南”等8个栏目,公开或更新信息98条。 “台州海事”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184篇,“台州海事”新浪微博号推送信息97条。2019年共有4起依申请公开案件,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政府信息公开收费0元。未发生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泄密事件和网络舆情事件。

二、基本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按照浙江海事局和台州市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政务公开保密委员会,并对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工作推进时间节点,落实责任。落实人员和经费保障,及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报备人员变动情况。

(二)健全制度机制。根据工作实际和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我局持续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各项制度。2019年,我局修订《台州海事局行政执法政务公开工作须知》、《台州海事局保密工作管理办法》、《台州海事局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等,不断完善规范相关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使我局政务公开朝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三)加强平台建设。一是加强门户网站管理。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要求,台州海事局门户网站关停后统一由浙江海事局门户网站审核发布信息,进一步提高门户网站的集约化管理程度。二是官方政务微信、微博高效运行。海事部门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以及海事业务开展等信息都能在第一时间发布。截至12月31日,共发布微信184期,微博97条,及时回复咨询及做好舆情引导。三是政务大厅高标准建设,并完成市区政务一体化改革。政务便民窗口是推进和落实海事政务信息公开的前沿阵地。我局严格按照《海事政务中心外观形象、标志及内部设置标准》要求,对局机关政务大厅、有条件海事处的政务窗口完善设施配置,进行统一规范和设置调整,做到秩序井然、整洁卫生,受理人员风纪严整、示证执法、用语规范,进一步体现便民、利民的政务公开要求,规范海事执法行为,展示海事良好的执法风纪风貌。

(四)加强政策解读。今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条,对辖区水上安全相关的重大政策文件进行研究分析,从海事的专业角度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方便群众更好地进行水上经营活动。

(五)强化监督保障。我局把海事行政执法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并列入局海事行政执法专项督察项目,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局属各单位和局机关业务处室对照《海事行政执法政务公开评价考核标准》进行自评和查漏补缺。局执法督察处牵头组织该项工作的执法检查和目标考核,以落实对工作实施的监督保障,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总结经验。

(六)强化学习培训。我局今年积极派员参加台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浙江海事局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就《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许可法》及上级文件组织集中培训,职能部门赴基层海事处开展“一处一课堂”活动,就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公文处理及保密等相关知识要点开展针对性培训。并在每季度开展一次法制工作座谈会,交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举措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秉承“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公开内容比较单一,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不够,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工作力度不强,有待进一步强化。为此,我局将采取以下四项措施进行改进:

一是做好浙江海事局下属台州子栏目内容的维护更新工作,进一步加强网络保密工作要求,同时维护更新微信平台,拓展服务功能,提升用户体验。二是进一步完善台州海事局综合管理体系相关须知文件,及时修订调整制度内容,提高文件符合性和有效性。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阶段性自查总结,查漏补缺。四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察督办。要强化现场督查频次和力度,及时发现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并将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应用。五是结合基层执法机构建设达标验收工作要求,有效提升基层执法机构政务公开建设水平,有效增强全局基层执法机构的履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7

规范性文件

0

0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

增2/减1

865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

减1

39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0

3057

行政强制

2

0

15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5656875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网站数据更新较少,更新不及时,且各版块维护人员不明确。改进情况:落实网站维护责任到人,定期对网站更新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板块更新及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州海事局联系(地址:台州市椒江区白云山西路26号,电话:8831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