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661/2024-11145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3-04
台州市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台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4-03-04 08: 58 浏览次数:

【H5解读】台州市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图文解读】台州市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发布本年报。全文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含《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的各级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等方面。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台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s://www.zjtz.gov.cn/art/2024/3/4/art_1229199350_90856.html)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台州市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76-88511695)。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台州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全面落实省政务公开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强化政策解读回应,推进公开平台优化升级,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全市政务公开水平。

(一)主动公开。

坚持审慎原则,合理扩大公开范围。2023年,围绕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制定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设置共同富裕、公共服务“七优享”等专题专栏,全市累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232385条,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453件,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431件。

(二)依申请公开。

稳妥做好答复,主动回应公众申请诉求。2023年,全市各级新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401件,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308件。不断提高答复质量,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诉讼294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强化内审机制。把牢发布审核关,规范发布流程,对拟发布的政务信息,进行逐级评估、审核,切实防范泄密风险和舆情风险。二是强化日常监测。对政府信息是否涉及人员隐私、舆情舆论炒作风险等情况进行会商和重点把控,持续对全市行政处罚公示信息清理排查,避免因过度公开细节、侵犯个人隐私而引发的舆论聚焦讨论。三是加快制度建设。制定全市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目录,明确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范畴和发布时限,制定发布审批表,进一步规范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标准。

(四)平台建设。

一是强化主平台。强化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丰富网站功能,统筹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板块融合发展。二是开辟新阵地。持续压减低质量政务新媒体,用好融媒体中的“部门之声”“乡镇之声”等专栏,提升编发质量,逐步实现规范化发声、集约化管理。三是守牢风险关。加强日常管理,强化新媒体发布审核,常态化排查历史信息中严重表述错误,及时整改问题。

(五)监督保障。

一是建强队伍。常态化开展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培训,对年度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讲透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二是用好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建考核、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以及营商环境考核。三是开展社会评议工作,以问卷形式收集工作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方式。四是全面督导。加强政务公开日常检查通报,每月每季度对全市检查情况进行通报,营造实干争先氛围。全年全市无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5

行政规范性文件

453

431

38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30007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45069

行政强制

6289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1892.993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248

99

12

6

33

3

340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6

1

0

1

0

0

4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24

36

0

3

10

0

127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11

9

1

1

1

0

52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3

0

0

0

0

0

3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4

0

0

0

0

0

14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2

9

0

0

0

0

2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7

0

0

1

0

0

18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6

2

0

0

0

0

28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9

1

0

0

0

0

3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3

9

8

0

0

1

4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12

22

3

2

19

1

95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7

0

0

0

0

0

2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1

0

0

0

0

0

1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71

5

0

0

0

1

77

2.重复申请

42

1

0

0

0

0

4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6

1

0

0

0

0

7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88

1

0


0

0

0

89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9

0

0

0

0

0

19

3.其他

121

2

0

0

0

0

123

(七)总计

3158

98

12

7

30

3

330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36

2

0

0

3

0

14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02

20

64

19

205

46

0

6

4

56

20

1

4

8

3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全市主动公开各项指标明显提升,依申请公开合规高效,政务新媒体规范健康发展。但对照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还存在一些差距,也有不少问题,如:政务公开发布审核仍需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还存在风险隐患,政务新媒体有待进一步整合提升等。2024年,台州市将根据上级部署,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守牢发布安全关,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严格发布审核,拓宽政策传导渠道,全面提升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补齐答复工作短板,做到依法高效答复。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排查收发、登记、答复等环节的风险隐患,发挥疑难问题会商机制和法律顾问制度,做到依法高效答复。

(三)规范提升政务新媒体,促进集约健康发展。持续强化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进一步统筹资源、集中力量,用好融媒体平台,提升编发水平,打造集中高效、规范有序的政务新媒体矩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全市共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用11350元,其中台州市本级收取960元,黄岩区收取2560元,路桥区收取6240元,温岭市收取1590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